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小孩得了红眼病 中医3则验方治疗

2017-08-06 07:51:52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眼病,红眼病很容易通过接触迅速传染给其他人,发病时眼部明显充血、伴结膜下出血、眼睑肿胀、怕光、流泪、眼分泌物增多,但一般不影响视力。有些患者伴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严重了会侵犯角膜,视勿模糊,病情恢复较慢。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红眼病是由于外界有害细菌,在人体的免疫机能下降时侵入眼睛内造成的季节性眼病。此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个人形象,为生活带来不便。

发病急,自觉流泪、异物和烧灼感。检查眼睑、结膜水肿,结膜充血,有脓性或粘液性分泌物,常使上下睫毛粘在一起,早晨起床时睁眼困难。细菌性红眼病严重者眼睑红肿,睑结膜出现灰白色膜,能擦去但易再生,称为假膜;病毒性红眼病分泌物多呈水样或粘性,出现感冒样症状,球结膜下小出血点,伴同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过敏性红眼病分泌物清稀,或呈粘液样、丝状,有明显的痒感,眼睑、结膜水肿明显,常能寻找出过敏原因。

红眼病传播的特点有以下4点:

1、发病急。一般在感染细菌后1—2天内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发病。

2、传染性强。本病由于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还可以得病),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

3、流行快。常常是一人患红眼病,在1—2周内造成全家、幼儿园、学校、工厂等广泛传播,不分男女老幼,大批病人感染。

4、接触传播。如接触患者或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旅游池的水,公用的玩具,患者用过的眼药水等,都可能发病。

中医3则治疗红眼病验方

1、猪油炒苦瓜:

苦瓜250克,猪油、葱、姜、盐各适量。将苦瓜洗净,剖成两爿,去内瓤,切成丝。把锅烧热,放人猪油,烧至油九成热时,将苦瓜倒人,加葱、姜、盐,爆炒至熟即成。可作菜用。清热,养肝明目,润肺,补肾。适用于热性目疾,体衰等症。

2、竹叶粥:

竹叶50片,石膏150克,白糖50克,粳米100克。竹叶用清水洗净后,用刀切成约3~5厘米长的节。粳米淘净。然后将竹叶、石膏水放人锅内,加清水约1000毫升。

用中火煮约20分钟后,滤出药汁,去渣不用,澄清,凉后滤出上层汁,备用。粳米、药汁放入锅内,用中火煮至米烂成粥。食时加白糖搅匀即成。清风热,益目赤。治膈上风热,头痛目赤,目视模糊等症。

3、菊花龙井茶:

菊花12克,龙井茶3克。将菊花、龙井茶放入杯中,开水冲沏,代茶饮。疏风清热。用于急性眼结膜炎的辅助治疗。失眠者不宜饮用。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 红眼病症状 红眼病

小孩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中医3则验方治疗红眼病

作为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眼病,红眼病很容易通过接触迅速传染给其他人,发病时眼部明显充血、伴结膜下出血、眼睑肿胀、怕光、流泪、眼分泌物增多,但……详细>>

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治疗红眼病的常用验方

眼睛是很脆弱的,若是不多加小心呵护的话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如今社会上有许多人眼睛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我们现在就针对眼科疾病中红……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红眼病与结膜炎是什么关系?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虽然红眼病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眼病,但是许多人对这种眼病的认识并不全面,尤其是遇到结膜炎这个字眼的时候,更是会傻傻分不清楚。其实这两种……详细>>

3D眼镜小心惹来红眼病!红眼病怎么治疗

红眼病: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