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正文

老太眼中取出27个隐形眼镜 专家:得及时更换

2017-07-17 15:32:40    作者:徐颖欣  家庭医生在线

据快科技报道,近日,医生在一位67岁的英国退休女士眼中发现了27个被遗忘的隐形眼镜,震惊了现场所有人。

一名外科医生在为这位英国退休女士做检查时发现,她的眼里有17只未取出的隐形眼镜,随后又在接下来的检查中发现了10只,整整27只隐形眼镜一直在这位女士的眼里忘记被取出。

据了解,该女士35年来一直在戴月抛隐形眼镜,但期间从未做过定期检查,她一直以为自己眼镜不舒服是因为年纪大了、眼睛干涩导致的……

这位女士之所以觉得眼睛干涩,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多次带上隐形眼镜却没有定时更换隐形眼镜,而且又没有定期检查,才导致一次性取出27个隐形眼镜,白内障手术延迟进行的后果。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主任医师刘泉教授在过去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的时候就曾指出,隐形眼镜的佩戴不只是戴上就可以了,还得要正确佩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1、视力下降

大部分人喜欢戴隐形眼镜的人都不知道,如果长时间佩戴的话不仅不能起到矫正视力的作用,反而还有可能会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尤其是一些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如果隐形眼镜的镜片与角膜的贴合度不高的话,那么我们眼球在运动的时候就很有可能会导致镜片磨损角膜,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会出现有角膜上皮脱落或穿孔的后果。在购买隐形眼镜的时候,如果度数不准确的话,同样会导致视力下降。因此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特别注意,应该尽量长时间的佩戴隐形眼镜。

2、结膜炎

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还有可能会导致结膜炎的形成,尤其是在有些传染病严重的时候,由于用眼不卫生以及其他因素,很有可能会诱发巨乳头性结膜炎。一旦患有巨乳头性结膜炎,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就会经常出现有视力模糊以及眼睛分泌物增多等情况,部分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还会同时出现有眼睛红肿、瘙痒等情况。除了细菌感染会诱发巨乳头性结膜炎之外,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会影响角膜新陈代谢,因此而诱发各种炎症。

3、急性角膜炎

在平时生活中如果患长时间戴隐形眼镜的话,还有可能会诱发角膜炎,其中以急性角膜炎最为常见。这是由于隐形眼睛会让眼睛十分不透气,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有急性充血或慢性充血;现象,并且因此而出现有眼睛疼痛、怕光、流泪、视物不清等症状。这些都是急性角膜炎的常见表现,因此专家提醒,一旦有这些症状出现就应该尽早去医院检查治疗。除了不透气之外,镜片还有可能会磨损角膜,从而导致结膜炎的形成。患病期间一定要注意避免戴隐形眼镜并且多了解隐形眼镜的危害,最好是彻底治愈后再考虑是否还要戴隐形眼镜。

4、眼睛干涩

很多经常戴有隐形眼镜的人群在平时生活中经常会有眼睛干涩等症状,专家指出这是由于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从而导致眼球过分干燥所致。尤其是一些长时间需要面对电脑的人群,这个时候眼睛干涩的情况势必会更加严重。而且隐形眼镜镜片沉淀物过多、镜片佩戴过紧、过夜佩戴等,都会引起眼睛干涩。

如何正确佩戴隐形眼镜?

刘教授表示,第一,操作要规范,如摘戴镜片前应仔细清洁双手;镜片保存盒应每天清洗,每周用热水烫或中性洗剂清洁晾干,并定期更换;

各品牌护理液不宜混用,并尽量在开封后三个月内用完;

镜片暂时不用时,应每两天更换一次护理液,且佩戴前应重新消毒清洗等。

第二,日戴型接触镜不要戴镜过夜,戴镜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6个小时以内。

长戴型隐形眼镜最长戴镜时间不能超过7天,最好每周有两天戴框架眼镜,让角膜好好“呼吸”一下氧气。

第三,最好不要戴过夜。睡觉时戴与不戴隐形眼镜,角膜感染发生率相差10~25倍。

第四,定期更换镜片,吸附在镜片上的蛋白质,时间长了会刮伤角膜,而戴镜者可能不会有感觉。

第五,游泳时不戴隐形眼镜。

第六,若眼睛有发红、畏光、流泪等不适,应立即取下镜片,去医院眼科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刘泉
擅长疾病:
屈光手术完整解决方案、全飞秒激光手术、ICL晶体植入手术、半飞秒激光手术、老视手术、优化相差引导的个...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 隐形眼镜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新型材质隐形眼镜PK传统隐形眼镜

随着硅水凝胶材质的新型隐形眼镜的上市,传统水凝胶材质的隐形在透氧、健康、清洁等方面的缺陷已经被逐一克服,借助高科技的力量来享受更加自由、……详细>>

戴隐形眼镜6大危害

如今,印象眼睛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并佩戴,有些是为了美观,有些是为了方便。由于隐形眼镜直接与眼睛接触,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对眼睛造成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