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散光和近视不是一回事 预防散光从良好用眼习惯做起

2017-07-05 09:53:49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散光和近视不是一回事

散光和近视的成因不同,表现也不同。 简单说来,近视就是看近清楚看远模糊;而散光则是看近看远都不清楚,且看东西有重影。

散光在75度以上就需要配戴散光镜片进行视力矫正。如果矫正不当,眼睛就会因为不断调节以寻求最佳聚焦点最佳视力,从而导致视力模糊、下降、眼睛疲劳,斜颈等。可很多人不知道这些症状与散光有关。

散光有哪些类型?

1、规则散光

规则散光多数是由于角膜先天性异态变化所致,还可能存在晶状体散光。也有些后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睑长针眼或粟粒肿,长期用眼姿势不良(如经常眯眼 、揉眼、躺着看书等等),这样眼皮压迫角膜也会使角膜弧度改变,发生散光并使散光度数增加。

一些眼科手术(如白内障及角膜手术)也可能改变散光的度数及轴度。

2、不规则散光

不规则散光主要由于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溃疡、疤痕、圆锥角膜、翼状胬肉等。

散光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你有一定的了解。了解一些散光的原因很重要。同时学会去预防眼镜散光更为重要。通过介绍相信你有一定的了解。

预防散光 从良好用眼习惯做起

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如果角膜在某一角度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则较扁平,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散光患者看东西时会较难细微地看清景物。一般情况下,散光并不会独自出现,患者的眼睛通常都会伴有近视或远视。

据了解,散光常因不良的用眼姿势而加重。例如躺着趴着看书,甚至斜眼或眯眼看东西,都会造成眼皮不当地压迫眼球,而影响其正常的发育,所以戒绝坏习惯才是防止散光的有效做法。而这些坏习惯也常是近视的原因,因此有些人以为近视会造成散光,其实两者没有必然关系。

眼科专家提醒说,眼球的发育,一般要到20岁左右才能定型。如果孩子的散光从小没有矫正好,容易造成弱视,眼睛的散光随着时间的变化会发生改变的,所以,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做眼科检查。如果孩子散光出现持续加重,就要注意了,要查明病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治疗 散光有哪些类型 预防散光 散光

预防散光 从良好用眼习惯做起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视的原……详细>>

散光和近视不是一回事 防治散光不能这样做

现在不少办公室一族都感觉视疲劳。视疲劳一是因为不注意用眼卫生,过度用眼,且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不眨眼所致,但另一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矫正散光所……详细>>

儿童散光易被忽视 防散光从良好用眼习惯做起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详细>>

防散光 从良好用眼习惯做起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造成散光的原因,……详细>>

如何预防散光 从良好用眼习惯做起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视的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