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关灯玩手机易诱发青光眼?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2017-06-29 10:13:23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组复杂的“隐蔽性”眼病。青光眼通常以眼压升高、视神经损伤和视野缺损等原因造成的,是一类常见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长时间的眼压高会损害部分或全部视神经,减少视神经向大脑输送信息,患者的视力就会逐渐减退或失明,所以预防是关键!

关灯玩手机易患多种眼疾

电子屏幕上的字体比较小,屏幕光源又强于自然光,长期盯着看,势必会增加视疲劳。

无论是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书,都属于电子产品,有屏幕,能发光。平时在自然光线下,这种光还不会特别突出,如果在黑暗中,电子屏幕的背景灯光就会显得刺眼,而人眼对于屏幕光和黑暗环境,又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反差,长此以往可以导致近视眼、干眼症、慢性结膜炎等。

医院有一种青光眼的诱发实验,患者在黑暗的实验室低头趴着,如果是青光眼,一般两小时内就可以发作。

相反,如果体质是短眼轴、晶状体厚的人,在黑暗中看光亮两小时左右也可以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第一,青光眼视力损伤多与视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关,因此,患者的饮食宜清淡些为佳,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第二,青光眼患者的饮食要有规律,不暴饮暴食,进食不宜过饱,速度宜慢,这对稳定血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都有益处。

第三,应增加富含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猪肝、鱼、肉、粗粮、植物油等;多吃枸杞子、花生、核桃、豆浆等补益肝肾的食品。

第四,如果患者的血糖正常,可服用蜂蜜、西瓜、丝瓜等,因为这些食品具有利尿的作用,可加快眼内房水的吸收、减少房水的生成,有利于降低眼压。

第五,青光眼患者在治疗时必须忌“五辛”,它们是大蒜、小蒜、洋蒜、生姜和辣椒,否则将使患者内热湿阻影响疗效。中医认为,长期大量食用大蒜,伤人气血,损眼伤肝。因此青光眼患者应尽量不吃大蒜,不论是生的还是熟的,特别是身体差、气血虚弱的病人更应注意忌食大蒜。

青光眼食疗方

一、枸杞肝片

配方:枸杞子100克,鲜猪肝250克,青菜叶少许,各种调料适量。

用法:枸杞子洗净,猪肝剔去筋膜洗净,切成薄片;青菜叶洗净,将猪肝片加入食盐少许和淀粉少许,搅拌均匀,另把酱油、绍酒、食盐、醋、湿淀粉和鲜汤兑成滋汁。炒锅置武火加热,加植物油1000克至油七八成热时,放入拌好的肝片划透,漏勺沥去油,锅内剩油约50克,放入蒜、姜略煽后,下入肝片,同时将青菜叶,枸杞子下入锅内翻炒几下,然后倒入滋汁炒匀,淋上明油少许,下入葱丝,起锅即成,佐餐佐用。

功效:滋补肝肾。阴虚火旺(肝肾阴虚者)之青光眼。

二、柴苓炖母鸡

配方:柴胡15克,茯苓15克,母鸡1只(约1000克),葱、生姜、料酒、食盐各适量。

用法:母鸡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净,将柴胡、获苓放入鸡腹,置沙锅内,加入葱、生姜、料酒、食盐、清水各适量,将沙锅置武火烧沸,然后用文火煨炖,直至鸡肉炖烂即成,可分餐食用,吃肉喝汤。

功效:疏肝理脾。肝郁脾虚之青光眼。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怎么办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

关灯玩手机易诱发青光眼吗 这样做可远离青光眼

现在的人普遍都患有“手机依赖症”,走路玩手机,坐车玩手机,甚至晚上睡觉前也要拿出手机刷刷微信,看看小说。专家称,在昏暗之下用眼,会使瞳孔……详细>>

关灯玩手机容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详细>>

晚上关灯玩手机 容易诱发青光眼?

晚上关灯玩手机,容易诱发青光眼?严重的话还会导致失明?是的!这绝非危言耸听!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治疗以手术为主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保健须知

晚上关灯玩手机、看电脑,青光眼可能就会找上门来。专家表示,在昏暗的环境里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容易引发青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