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关灯玩手机容易诱发青光眼

2015-05-22 09:13:36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那么,如何预防青光眼呢?

青光眼由于眼压增高而引起视盘(曾称视乳头)凹陷、视野缺损,最终可以导致失明的严重眼病。正常人的眼压为10~21mmHg(Schitz眼压计),超过24mmHg为病理现象。眼压增高可以导致视功能损害,视盘出现大而深的凹陷,视野可见青光眼性典型改变。眼压增高持续时间愈久,视功能损害愈严重。青光眼眼压增高的原因是房水循环的动态平衡受到了破坏。少数由于房水分泌过多,但多数还是房水流出发生了障碍,如前房角狭窄甚至关闭、小梁硬化等。

关灯看手机 当心得青光眼

很多人已经把关灯玩手机当成一种习惯,殊不知,这样渐渐在伤害自己的眼睛,甚至患上青光眼。手机上网越来越方便,看新闻,聊天,购物,微博等等。专家提醒,请不要昏暗的光线下玩手机,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甚至导致永久失明。如果实在想玩手机,就开着一盏不太亮的灯吧。

因在黑暗中玩手机而得了青光眼,绝非危言耸听。30岁的张小姐是一家公司的文员。睡觉前,她习惯性的关掉灯,在黑暗的环境中玩手机游戏和看新闻,结果竟然真的“中招”了。

专家提醒,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根据眼压升高时房角开闭的情况,青光眼可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两类,如果长期在黑暗的环境中看手机,瞳孔自然散大,就会引发闭角型青光眼,青光眼的眼压不控制的话造成视神经损坏,就会失明。眼睛在黑暗中对比敏感度低,会引起眼睛的调节系统负担加剧,进一步还会导致近视加深。为了降低眼睛的负荷,最好调整手机屏幕的对比度,使亮度和色泽尽量柔和。

有可能的话应在房间开一盏低亮度的背景照明灯,缓和一下屏幕和背景环境间亮度的差距,这样能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

如何预防青光眼

1、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2、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3、坚持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常摸自己的眼球、看灯光:青光眼的特点是眼球发硬,看灯光有虹圈,发现后及早治疗。

4、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5、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衣领不宜过紧,避免剧烈运动,不能干重体力活,避免做长时间低头、弯腰或蹲下等动作,以免使巩膜上静脉的回流阻力增加,进一步升高眼压。

6、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灯玩手机易诱发青光眼吗 这样做可远离青光眼

现在的人普遍都患有“手机依赖症”,走路玩手机,坐车玩手机,甚至晚上睡觉前也要拿出手机刷刷微信,看看小说。专家称,在昏暗之下用眼,会使瞳孔……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诱发青光眼?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是一组复杂的“隐蔽性”眼病。青光眼通常以眼压升高、视神经损伤和视野缺损等原因造成的,是一类常见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详细>>

晚上关灯玩手机 容易诱发青光眼?

晚上关灯玩手机,容易诱发青光眼?严重的话还会导致失明?是的!这绝非危言耸听!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治疗以手术为主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保健须知

晚上关灯玩手机、看电脑,青光眼可能就会找上门来。专家表示,在昏暗的环境里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容易引发青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