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诱发儿童近视的3大原因 合理戴眼镜可防止视力下降

2017-06-01 10:21:1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最近几年的相关统计,我国小学生高年级近视率已经达到20-30%,高中生近视率则高达80%。我国2015年近视人群总比例超过30%,达到4.5亿。预计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中近视者将超过到50%,近视人数将达到7亿。

儿童为什么会发生近视眼呢?

1、早产

早产是引起近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早产儿日后的近视发病率比足月儿高,是因为早产儿生活能力低下,不少早产儿要给予吸氧,而长时间使用高浓度的氧可引起视网膜水肿、玻璃体液化,使眼轴过度伸长而造成近视。

2、营养缺乏

儿童眼睛的正常发育与营养状况密切相关,营养缺乏,特别是蛋白质、维生素和钙的缺乏,对产生近视和近视的发展有重要影响。另外,有人发现缺铬与近视的发生有一定关系,缺铬可促使晶状体变凸,增加眼的癌光度,而体内铬的含量随着儿童的发育逐渐下降。因此,饮食中铬的不足可增加儿童近视的发生。早产儿出生后生长发育快,所需的营养多,更容易发生营养不足。营养缺乏使巩膜发育不良、变薄,经不起正常眼内压力的冲击,使眼球的前后径伸长,婴幼儿期的近视常常与此有关。

3、不注意用眼卫生

这是造成近视的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一些孩子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如无节制地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机、弹钢琴等,使眼睛长时间处于紧张调节状态;有时孩子看书写字时,喜欢欢扭着身子歪着头,或眼睛与书本距离很近;或躺着、趴着看书,或在直射阳光下及暗淡的灯光下看书,这些都使眼的调节十分费力,极易引起视觉疲劳,促使近视眼的发生。调查表明,不注意用眼卫生的儿童,近视眼发病率高于注意用眼卫生者;另外,现在小学生的课程负担重,课外作业多,常常需要花1—2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有些儿童读物、课外作业题的印刷质量差,字迹不清楚或过小;再加上孩子识字后看书机会多,有些孩子甚至走路、上厕所或坐车时都看书,这些都是小学生近视眼增加的原因。

4、遗传因素

近视眼的发生与遗传有一定关系,但完全由遗传引起视眼所占的比例很小。

儿童近视如何恢复

1、绿色植物要多看

眼睛看色彩,最舒服的颜色是绿色,绿色植物能够让眼睛得到放松,骄子好习惯近视研究中心专家建议,家长要多引导孩子到窗边看看远处的绿色植被,同时还可以陶冶儿童的情操。

2、恢复近视眼远眺法

经常带孩子去公园,找一处开阔的草坪,色由于波长较短,成像在视网膜之前,促使眼部调节放松、眼睫状肌松弛,减轻眼疲劳。假性的近视大多是由于眼疲劳引起的,减轻眼部疲劳对假性近视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3、配镜法

该方法主张给真性近视超过100度的近视患者配镜矫正,以起到抑制视力下降的作用。临床表明大多数患者如果不戴镜,视力每年将下降100度左右,但是即便佩戴了眼镜,很多儿童患者也因为眼镜戴的不舒适或是认为带眼镜影响形象,往往只在学习时戴上。脱了戴,戴了又脱,反反复复。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导致近视的进一步加深。而且很多低龄近视儿童大部分处于假性近视阶段,此时佩戴眼镜,不仅加快近视力的发展,更有损眼睛,有戴上眼镜摘不掉的说法。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如何恢复 儿童近视 近视

儿童戴眼镜加深近视?专家:这是误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高达34.5%,儿童近视率日趋普遍化和低龄化。可是孩子眼睛近视了,……详细>>

儿童近视年纪越小越要戴眼镜?这样才能防近视

孩子近视了有必要带戴眼镜吗?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这样很可能会影响日后视力正常的发育,还会使近视的度数越来越高。其实,这……详细>>

儿童近视先别急戴眼镜 青少年如何选择眼镜?

孩子近视了,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给孩子配眼镜。但是一段时间后,往往发现孩子的近视程度不但没有控制,反而加深了。为什么配镜后度数反倒加深了?详细>>

儿童近视不需要戴眼镜?当心诱发这4大后果!

近年来近视发病率在不断上升,而且越来越呈年轻化,青少年近视防控已经成为很多家长需要重视的,也因此很多家长会按时带孩子做视力检查。但有一些……详细>>

儿童防近视 如何正确佩戴眼镜

据调查研究表明,现今患近视眼的人群越来越多,年龄成逐渐减小的趋势,尤其是少年儿童。引起近视的原因除了先天性遗传因素;生活环境也影响着孩子……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