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儿童近视不需要戴眼镜?当心诱发这4大后果!

2022-10-04 08:03:56      

近年来近视发病率在不断上升,而且越来越呈年轻化,青少年近视防控已经成为很多家长需要重视的,也因此很多家长会按时带孩子做视力检查。但有一些家长认为儿童近视度数不高,不用佩戴眼镜,也担心佩戴眼镜会让度数越来越深,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近视需要及时佩戴眼镜,没有佩戴眼镜会带来以下伤害。

儿童近视不戴眼镜会有哪些伤害?

1、视力下降更快

儿童如果不佩戴近视眼镜,在看东西时会比较费力,让眼睛更疲劳。眼部肌肉一直处于痉挛状态会让度数加深,长时间如此眼睛视力下降速度会变快。

2、影响视功能发育

近视后儿童没有佩戴合适眼镜,眼睛会一直处于视物模糊的状态,会让眼睛得不到足够的光线刺激,影响眼睛视功能发育,导致视力低下。这种情况在成年后进行矫正视力手术也会达不到满意的效果。

3、影响视力正常发展

儿童近视不配戴眼镜会让眼睛的调节能力失去平衡,影响视力正常发育,甚至会并发其他眼病如斜视。

4、容易引发弱视

近视不配戴眼镜会让儿童经常眯眼看东西,导致上下眼睑长时间压迫眼球,也会让眼外肌肉被过度牵拉,时间一长容易引起弱视。

儿童要如何预防近视?

1、保证足够的户外活动

每天保持两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能让大脑分泌多巴胺,这种物质不仅让人愉悦,还能预防近视,避免选择在阳光强烈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易让眼睛受到紫外线伤害。

2、保持正确的用眼姿势

不近距离看电视、写字时眼睛距离书本一尺,连续用眼不能超过40分钟,在眼睛感觉疲劳时停止工作,向远眺望让眼部肌肉放松。

3、保证足够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可以防止近视,身体在熟睡时双眼向外向上分开,能解除眼睫肌对眼球的压迫,消除眼睛紧张疲劳感,能防止近视。

温馨提示,一旦发现儿童近视要及时到正规眼科做专业检查,并且佩戴合适眼镜,而且减少用眼时间,还要每半年做一次检查,若发现近视度数加深要更换眼镜。此外日常多吃对眼睛有好处的食物,如玉米、胡萝卜、蓝莓等,有利于稳定视力。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儿童戴眼镜加深近视?专家:这是误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高达34.5%,儿童近视率日趋普遍化和低龄化。可是孩子眼睛近视了,……详细>>

近视后不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吗?

很多人都认为近视后戴眼镜会让度数加深,所以孩子有近视症状后,很多家长宁可让它近视也不愿配镜、戴镜。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眼睛近视了……详细>>

儿童近视年纪越小越要戴眼镜?这样才能防近视

孩子近视了有必要带戴眼镜吗?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这样很可能会影响日后视力正常的发育,还会使近视的度数越来越高。其实,这……详细>>

儿童近视先别急戴眼镜 青少年如何选择眼镜?

孩子近视了,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给孩子配眼镜。但是一段时间后,往往发现孩子的近视程度不但没有控制,反而加深了。为什么配镜后度数反倒加深了?详细>>

误区:轻度近视不需要戴眼镜

不少家长认为小孩得了轻度近视眼能不戴眼镜最好还是别戴,生怕戴牢了脱不掉。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目前患了近视最好最安全的矫正方法,就是……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