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白领族如何预防高度近视眼 高度近视的两款食疗

2017-05-03 10:17:45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据卫生部、教育部联合调查,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第二位,人数局世界之首。同样是近视,高度近视的危害远深于低度近视。

临床上,高度近视症状一般有以下五点:

1、眼底改变:视乳头旁可见弧形斑,网膜呈高度豹纹状,可见网膜萎缩斑(Fuchs斑),黄斑变性。高度近视病人随着眼轴的增大,眼球不断扩张,在眼球标本中可以不可以看到远远大于正常眼球。在眼球增大的过程中,巩膜和脉络膜都可以不可以按照眼内部的信号要求而不断增长,但视网膜却不可以随之而增长,视网膜为了贴和到增大的巩膜和脉络膜上,会出现非常多裂口或者在视网膜的周边部发生格子样变性,为将来发生视网膜脱离造成前期病变。

2、眼球突出:高度近视眼眼球前后径明显增长,有的形成巩膜后葡萄肿,前房加深,睫状肌萎缩,部分人眼球明显突出。

3、视力下降:高度近视可引起白内障、黄斑出血,可使视力明显下降,最为严重的是引起视网膜脱离,严重的会导致失明及眼球萎缩。

4、近视发展速度快:高度近视眼常在幼年就发展很快,在青少年期(15~20岁)又会出现一发展高峰;与单纯性近视眼不同,有的高度近视眼即使到了成年后,近视的发展还不停止,故也有人称其为进行性近视。

5、眼前黑影:高度近视眼会引起玻璃体变性、液化、玻璃体后脱离等,玻璃体内有浑浊及飘浮物,患者可见飞蚊症、火星点及闪光。

白领族如何预防高度近视眼

1、要保护好眼睛,预防近视等眼疾,最好方法就是不要一次性长期地用眼,要学会做到少用眼,巧用眼。

每天近距离用眼时间最好不超过6个小时。

注意,每30~40分钟就要让眼睛休息一下,看看远处的景物,或者闭目养神。

2、白领们工作时,能够听的就不要用看的,能走动就不要坐着不动。

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工作中的办公桌以及在家里的书桌,最好放置在桌前没有物体遮挡的地方,这样可以获得开阔的视野,便于眼睛休息时进行适当远眺。

3、工作时,使用的台灯如果是白炽灯,最好是25~40瓦的,而且光线要从侧面照射进入,不要直射眼睛。

4、在使用电脑时,眼睛跟屏幕至少要保持50~60厘米的距离。

另外,要多做室外运动,在空闲时间减少呆在室内,以免增加接触游戏机、电视、电脑等的机会,让眼睛更加疲劳。

高度近视的两款食疗

1、牡蛎蘑菇紫菜汤。鲜牡蛎肉250克、蘑菇200克、紫菜30克、生姜、麻油、盐、味精各适量。先将菇、姜煮沸15分钟,再入牡蛎、紫菜略煮,调以上述作料,连汤吃下。该方具有滋肾养肝、补血明目的功效,擅治近视、视物昏花,或久病体虚、头昏目眩者。

2、豆仁粳米八宝粥。用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肉、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温食。可获健脾补气、益气明目之功用,适宜于近视、不耐久视、寐差纳少、消化不良等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高度近视 预防近视 高度近视 近视

如何预防超高度近视

如何预防超高度近视?睛是心灵之窗,可是从上学时候的繁重课业到工作时长期的电脑办公,无一不对我们的眼睛带来很大的负担,于是近视就产生了,加……详细>>

什么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献血会失明吗?

义务献血可以挽救生命,并非人人可以献血。献血者的年龄、体重、身体健康要符合条件才能献血。有一种情况往往被忽视,就是高度近视者,献血站工作……详细>>

高度近视眼怎么办

高度近视眼怎么办?高度近视已经有致盲的可能了,据权威数据,在国内每年致盲的人群中,因为近视眼而致盲的人数拔得头筹。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详细>>

趴着睡觉会造成高度近视?推拿按摩可防高度近视

在调节放松的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称为近视。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只能看近不能看远。这种眼在休息时,从……详细>>

发育不好会导致高度近视眼?导致高度近视眼的原因有哪些?

高度近视眼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在患者放松的状态下,平行的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之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导致在视网膜上面不能清晰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