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隐形眼镜并非人人合适 这8类人群不适合佩戴

2017-02-28 08:42:38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人不能佩戴隐形眼镜?因为追求美观,不少近视者会舍弃有框眼镜而选择隐形眼镜。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隐形眼镜并非人人都适合戴,发烧感冒者、过敏者、孕期和经期女性、40岁以上的人等8类人群并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

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的8类人群

1、发烧感冒者。发烧感冒时眼睛的局部抵抗力下降,泪液分泌减小,角膜代谢不好,进而影响视力。

2、有过敏症的人。过敏的人配戴隐形眼镜易引起并发炎症如眼睛瘙痒、红肿,如这些病症不及时治疗,将可能危及视力。

3、有眼部疾病的人。如角膜炎、结膜炎、青光眼、干眼症、沙眼等眼病患者不适合配戴。

4、孕期及月经期妇女。这时的妇女荷尔蒙分泌发生变化,眼压、体内的含水量也发生变化,配戴隐形眼镜会对眼球产生不良影响。

5、40岁以上的人。应该逐渐告别隐形眼镜,因为此时人的眼部组织会发生比较明显的退行性变化,眼局部的抵抗力下降,特别是眼球耐受缺氧的能力下降。所以,40岁至60岁的人可短时间配戴,60岁以上则最好不戴。

6、骑车长途旅行者。长距离骑车,空气加速对流,会使软性隐形眼镜的水分减少,镜片逐渐干燥变硬,会损伤角膜,引起眼睛疼痛或细菌感染。

7、工作环境不良的人。如工作场所有挥发性酸碱物、油烟灰尘多。环境不好,异物进入眼睛,会引起眼部不适,很容易造成眼部炎症。

8、处于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青少年在生长发育期,眼球视轴尚未定形,近视散光度数不稳定、变化较快,并且青少年自理能力差,不注意卫生,对于隐形眼镜严格要求的清洗消毒和配戴程序不便于很好地掌握和坚持,极易造成眼部感染和伤害角膜。因而,青少年配戴隐形眼镜应慎之又慎。

接下来,再和大家分享3个关于佩戴隐形眼镜的常识问答。

1、佩戴隐形眼镜每天不能超过几小时?

每天戴多少时间其实没一个明确的范围,有些隐形眼镜说明书上会写建议不要超过8小时,不过戴的时间越短肯定对眼镜的伤害越少。在佩戴隐形眼镜的过程中,如果眼睛出现干涩、异物感等不舒服的情况,应该及时摘掉。

2、戴隐形眼镜时能睡觉吗?

戴带着隐形眼镜不能睡觉。戴上隐形眼镜后,角膜被覆盖,透氧量大大降低,如果此时闭上眼睛睡觉,角膜能吸收到的氧气更少了,时间一久会引发角膜水肿、感染。所以,哪怕是打个瞌睡,为了双眼的健康,也尽量摘掉隐形眼镜再休息。

3、初次佩戴隐形眼镜眼睛很累,正常吗?

近视眼初次戴隐形眼镜时需要较多的调节力,存在视疲劳的情况。如果长时间如此,建议到正规的验配单位检查后确定原因再作进一步处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镜 隐形眼镜 什么人不能戴隐形眼镜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感冒游泳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戴隐形需注意6点

近视了,但又不想配戴框架眼镜,于是选择隐形眼镜,这是很多人常见的做法。即使戴与不戴,绝大部分人对隐形眼镜总是抱有质疑的心态,很多朋友会问……详细>>

哪些情况下不能佩戴隐形眼镜?教你如何挑选合适的隐形眼镜!

众多近视眼者为了美观而选择隐形眼镜,不仅仅改善视力,而且也能避免框架眼镜影响颜值,防止鼻梁受到压迫。然而,戴隐形眼镜方面有很多需注意的小……详细>>

这7类人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很伤眼睛!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并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手机、电脑等,若常使用电子产品,它们会给身体造成很多伤害,许多近视……详细>>

9类人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随着科技的发达,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很多人因为长时间盯着这些而形成了近视眼。一些近视眼患者为了外表和方便而选择配戴隐形眼镜,但是隐形眼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