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吃硬质食品易近视 近视眼该如何预防

2016-12-18 08:38: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带着眼镜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就连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不例外。究竟是什么导致儿童早早就带着眼镜生活呢?多数近视儿童有爱吃零食、挑食、偏食的习惯。他们吃的多是糖类、精粮和快餐食品,这些食品中缺乏营养物质或营养物质破坏较多。缺乏的食物种类越多,近视的发生率越高,近视的程度也越高。

饮食不当会“助长”近视

饮食不当会“助长”近视的发生与加深,而多吃新鲜绿色蔬菜、柑橘类水果和养肝健脾、益气补血的食物,则有助于防治近视。

第一:多食甜食

多食甜食会助长近视眼的发展。因为糖分在人体内代谢需要大量的维生素B1,会降低体内钙的含量,从而使眼球壁弹力减弱,导致近视加深。因此,患近视眼的青少年要尽量少吃甜食。

青少年摄入过多的淀粉会使体内的胰岛素上升,导致眼轴生长失控,易患近视;过多摄入味精会降低体内的牛碘酸,影响视网膜发育;经常食用熏烤过度的蛋白质类食物,可使体内钙的代谢发生异常,不利于人体维持正常的眼压和眼球壁硬度,同样易患近视。因此,一日三餐清淡可口,有利于防治近视眼。

第二:吃硬质食品

吃硬质食品过少也是引起青少年近视增加的原因之一。吃食物时促使面部肌肉运动,包括支配眼球运动的肌肉。进而有效的发挥调节眼睛晶状体的能力。

日本研究人员为此调查近300名学生,凡是喜欢吃硬质食品者视力均正常,常吃软食者视力多有不同程度下降,故咀嚼如胡萝卜、土豆、黄豆、水果等耐嚼的硬质食品,增加咀嚼的机会,可预防近视眼的发生。

那么,近视眼该如何预防?

一、做好视力保健:近视眼发生有一定规律性,应当注意好发期的视力保健,通常包括学龄前期、生长发育期、怀孕期、围生期及患有某些全身疾病时。单纯性近视眼有明确的外因即长时期近距离用眼,故减少视力负荷是预防工作的关键。

二、经常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已由教育部和卫生部定为在校学生的健眼操。虽有学者对其效果有不同看法,但只要能够按照规定认真去做,对眼的健康有益无害。

三、多吃含蛋白质类食物:就巩膜来说,它能成为眼球的坚韧外壳,就是由于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构成很坚固的纤维组织。巩膜虽有一定的坚韧性,但在眼轴前后径部位仍比较弱。肉、鱼、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全部必须氨基酸。

四、避免近视加深:对于所有近视眼、特别是病理性近视眼者,应当设法防止近视屈光度加深,维持或争取改善视功能。除可采用上述预防近视眼发生的方法外,尚应特别注意合理用眼,选择适当工作,避免过度用眼与不良视觉刺激。正确矫正屈光不正,配戴合适眼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预防 近视的原因 近视眼

4种宝宝易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和青少年。有些近视眼儿童是先天的,造成儿童先天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最长时间用眼的青少年来说要如何预防近视眼……详细>>

吃硬质食品易近视?4种食疗方法助你远离近视

现在带着眼镜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就连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不例外。究竟是什么导致儿童早早就带着眼镜生活呢?多数近视儿童有爱吃零食、挑食、偏食……详细>>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如何预防近视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眼科医生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参加……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眼? 预防近视眼有哪些小妙招?

现如今,随着手机和电脑的普及,近视眼的人群也大大的增加。就是眼是指眼角前后径过大大,晶状体过厚,折光能力过强,眼球成像在视网膜之前,导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