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老年性白内障按病程可分4期 如何有效预防

2016-10-15 08:43:04      家庭医生在线

出现了白内障这个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白内障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生活造成了及其严重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白内障疾病一定要及时治疗,要知道老年性白内障按病程可分4期。

老年性白内障一般45岁以后即可出现,按病程可分为4期

1、初发期首先在晶状体赤道部出现放射状乳白色混浊。混浊发展甚慢, 可经数月、数年,或停留在这个阶段,如放射状混浊侵及瞳孔区,则可影响 视力。

2、未熟期也称膨胀期。晶状体之混浊逐渐扩大,向瞳孔区及深层发展, 整个晶状体呈乳白色混浊,但混浊不均匀。晶状体膨胀,前房变浅,有可能 引起青光眼。

3、成熟期晶状体膨胀消退,视力减退显著,甚至只有光感,从外边即能 见到瞳孔发白,有如熟鱼眼睛一样。此期持续时间很长,是作白内障摘除的 最好时期。

4、过熟期白内障成熟时间过久,晶状体脱水,囊膜松弛,前房变浅,晶 状体核下沉脱人前房或玻璃体内,也可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哪些方法有效预防白内障

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经常佩戴深色眼镜:研究人员发现,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的强度越大、时间越长,老年人患白内障的机会也就越高。长期生活在地球赤道部和高原上的六十岁发上老年人群,白内障的发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全球同龄老年人平均发生率的近二倍。外出时戴上一副深色的防紫外线眼镜,可大大减少紫外光对眼睛晶体的照射量,阻止晶状体的混浊变性,从而有效地预防白内障的发生或进一步的加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预防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如何预防?

研究人员发现,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的强度越大、时间越长,老年患白内障的机会也就越高。长期生活在地球赤道部和高原上的六十岁发上老年群,白内……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症状 6款食物效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在眼球中有个晶休,它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其中没有血管分布,是一块完全透明的双凸透镜,它有聚合光线的作用。这块透明的晶体一旦发生混浊,就成……详细>>

睡前看手机易引发白内障 如何有效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那么,你了解白内障有几种类型呢?接下来,一起看看专家是怎么……详细>>

夏季白内障高发 应如何有效预防?

近年来,白内障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并且越来越年轻化,每年的夏季是白内障的高峰期,这是为什么?应该如何预防白内障?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