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儿童长时间呆在室内易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

2016-05-27 08:14: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青少年患近视眼的人数正在日益增多。一个暑假过去,不少孩子又将加入到近视眼的行列中来了。为何现代人中近视眼如此之多?20世纪70年代初,25%的美国人近视,30年后,这一比例已升至42%,全球其他地区趋势类似。

儿童长时间呆在室内易近视

孩子视力发育还没有健全,长时间地盯住电视或电脑屏幕,容易造成视觉疲劳,从而导致近视。家长应对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多加注意,如果发现孩子看东西身体容易前倾,或者对黑板字体看不清楚、眯眼、看书姿势不佳等现象,应及时带孩子去检查。

近视眼迅速增多似乎要归咎于现代生活的特点:室内人造光越来越多。研究人员认为,明亮的户外光有助于儿童尚在发育中的眼睛保持晶状体与视网膜之间的适当距离。

昏暗的室内光似乎不能提供同样的反馈。因此,如果儿童待在室内的时间过久,他们的眼睛就不能正常发育,晶状体与视网膜间的距离就会过大,导致他们看不清远处的物体。

预防近视加深方法有以下四点:

一、佩戴合适的近视眼镜。

验光配镜是青少年近视眼患者最安全、最有效、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之一,但是首先必须到正规、专业的医院进行眼科检查,排出其他疾病所致视力下降,进行散瞳验光,明确近视度数,然后再根据医院出具的诊断说明前往正规、专业的眼镜店购买合适的近视眼镜。

二、适当参加体育活动。

青少年要做好眼保健操、早操、课间操,多参加课外活动,下课时多雾视远方远的绿色景物,可以放松眼睛的调节,缓解近视的加深。但高度近视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并发视网膜剥离。

三、注意合理用眼。

青少年必须养成良好坐姿,做作业时注意保持眼书距离,每工作1小时休息(视远)10分钟,防止眼肌过度疲劳,做作业时光线不能太强,也不能太弱,尽量减少异常视觉刺激;不要躺着、歪着头看书;不要在暗弱的光线下看书;不要乘车时看书;不要在直射的阳光下看书;不要走路看书;不要长时间看电视、上网、玩游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加深 近视的预防 近视

儿童长时间呆在室内易近视

现在,青少年患近视眼的人数正在日益增多。一个暑假过去,不少孩子又将加入到近视眼的行列中来了。为何现代人中近视眼如此之多?20世纪70年……详细>>

近视诱因:儿童长时间呆在室内易近视

现在,青少年患近视眼的人数正在日益增多。一个暑假过去,不少孩子又将加入到近视眼的行列中来了。为何现代人中近视眼如此之多?20世纪70年……详细>>

儿童长时间呆在室内易近视 勤练三个动作防近视

近视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现在,青少年患近视眼的人数正在日益增多。一个暑假过去,不少孩……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教你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增加

近视眼被列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全世界几乎所有的人群都存在近视,中国近视眼人数竟已近4亿。亚洲国家近视发生率在70%-90%左右,中国人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