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预防孩子弱视必学 弱视如何配镜

2016-03-21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你家宝贝经常眨眼、揉眼或是嚷嚷着眼睛痛吗?他在看远处时容易眯眼、偏脸、歪头吗?其实,你的宝宝正 在透过这些小动作告诉你,他的视力发展可能出现了状况。

  小朋友若有下列视力不良症状,应立即找眼科医师检查

  1、怕光

  2、眼镜的活动很奇怪,如出现不正常的跳动,这很可能是一种眼球震颤,容易造成视力不良。

  3、有只眼睛偶尔或经常向内或向外偏转。

  4、每次需要用眼时(例如看电视),头会出现向某一方向偏转、倾斜,或下巴压低、抬高等不良姿势。

  5、眼手协调能力较差,且易碰撞或跌倒。

  6、阅读时常看错行,或看书写字时会有相反或倒置的现象。

  7、有重影现象(一物看成二物)。

  8、小朋友自己说“看不清楚”,视物眯眼。

  9、看东西距离太近。

  10、眼外观异常,例如眼睑下垂、黑眼球有白斑、两眼大小不一、瞳孔大小或形状不一。

  弱视如何配镜

  1、伴外斜视的弱视。学龄前儿童,如远视度≤+2。50D,且对视力影响不大,可暂不配镜。超过+2。50D时应获得最后矫正视力较低度数处方,但一般减少不超过1/3。如果屈光不正为近视性,按散瞳验光结果给镜。

  2、无斜视的弱视。按验光结果,以矫正视力最佳为原则,根据屈光状态、视力、年龄、给予配镜处方。在试镜基础上,在获得最佳视力的镜片中进行筛选,远视眼中可选其中较高屈光度镜片,近视眼选较低屈光底镜片。

  3、伴内斜视的弱视。首次配镜要给予足度镜矫正,配镜后要定期复查视力,每半年至1年重新散瞳验光1次。调节性内斜视在维持眼位正、视力好的情况下酌情减低球镜片,通常1年减少1D;部分调节性内斜视或非调节性内斜视再次验光时应适当减少远视度数,避免出现调节麻痹。

  4、带有散光的弱视。带有散光的弱视原则上不予增减,按实际结果处方。对高度远视散光与近视散光,可酌情减量。应半年至1年验光1次,根据屈光状况、斜视度及矫正视力情况的变化而变换眼镜度数。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弱视 弱视预防 弱视

如何预防弱视

眼睛的构造十分复杂、精细,而且十分容易受到损坏,轻者视力下降,重者失明。因此,保护好眼睛便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从……详细>>

别把孩子弱视当近视 儿童弱视要如何预防

4岁小男孩洋洋看东西很费劲儿,妈妈带他去公园,指着不远处一朵鲜艳的花朵,可洋洋费了好大劲才看到;在家中,妈妈让他取个小杯子,他把手伸向杯……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弱视?做好这6点

弱视是现在很多人都听过的词语,尤其是每一位父母对于弱视是非常的关注,因为在生活中很多孩子都是有弱视的现象,但是还是很多人对于弱视是什么都……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弱视 孩子弱视家长要注意这些

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0.8者称为弱视。目前,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2行。弱视是一种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