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别把孩子弱视当近视 儿童弱视要如何预防

2017-01-17 08:44:35      家庭医生在线

4岁小男孩洋洋看东西很费劲儿,妈妈带他去公园,指着不远处一朵鲜艳的花朵,可洋洋费了好大劲才看到;在家中,妈妈让他取个小杯子,他把手伸向杯子,却总是偏了一点。妈妈觉得奇怪,自己和丈夫都不是近视眼,孩子怎么会这么小就近视呢?带着种种疑问,妈妈带着洋洋去看医生。在眼科医生的检查下发现,原来洋洋不是近视,而是弱视。

儿童弱视的病因

1、斜视性弱视:正常双眼视轴平行,维持双眼黄斑中心注视,这样才能产生双眼单视功能。斜视发生后两眼视轴不平行,同一物体的物像不能同时落在两眼视网膜对应点上。视网膜上的两个物像将引起复视和视觉混淆。此时脑皮层主动抑制由斜视眼的视觉冲动,该眼黄斑部功能长期被抑制就形成了弱视。

2、形觉剥夺性弱视:在婴幼儿期由于眼屈光间质混浊(先天性或外伤性白内障、角膜浑浊)、完全性眼睑下垂、医源性眼睑缝合以及为治疗外眼病长期不加选择地遮盖患眼或因治疗弱视遮盖主眼均可引起弱视。这种因为进入眼球的光刺激不够充分,剥夺了黄斑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产生视觉障碍而形成的弱视,称为剥夺性弱视,又称为形觉剥夺性弱视。这一型弱视较临床其它类型更为严重。

3、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多为双侧性,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患者,尤其多见于高度远视性屈光不正。这种弱视因双眼视力相差不多,没有双眼物像融合障碍,故多不引起脑中枢功能抑制,所以在配戴合适眼镜后,视力自能逐渐提高,无需特殊治疗,但为时较久。

儿童弱视的预防

1、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让小孩的毛巾,手帕,脸盆跟大人分开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教育小孩不用脏手揉眼睛;不要给小孩玩弄剪刀,针等锐利坚硬的东西,以免伤及眼睛。

2、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小孩在玩玩具,看连环画或画画时不要距离太近,要保持正确姿势,且灯光要充足,不要太暗或太强,通常在小孩4岁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一旦发现情况,应及时治疗,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做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眼。

3、少年儿童正值生长育时期,应鼓励孩子多吃粗粮,杂粮,蔬菜,水果,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零食,不要偏食,还应鼓励孩子们多到室外活动,参加有益的体育锻炼,注意眼睛的营养供给。

4、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许多传染性眼病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的,不管是得了什么眼病,都要及时到医院去治疗,一些全身性疾病对眼睛也有很大影响,如结核病,肾病等,因此,要注意防治,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弱视 儿童弱视 弱视

别把儿童弱视当近视

弱视与近视有一些相似之处,因此很多父母会把儿童弱视当成了近视,那么,近视和弱视该如何区分呢?详细>>

别忽视儿童弱视 家长应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弱视和近视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同样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更加要注意预防。什么是儿童弱视?若发生不良的视觉环境,比如斜视、屈光……详细>>

数码产品易致孩子弱视 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受如今生活习惯的影响,儿童弱视问题越来越严重,此病不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也深深的影响到了他的学习。所以专家提醒患者的家长,如果孩子……详细>>

区分弱视与近视!纠正儿童弱视可做穿针训练

据统计,我国目前弱视儿童保守估计大约有1000多万,但真正能得到正规有效治疗的不到1%。其实,多数弱视患儿如果能及早发现并积极正规治疗,……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弱视 两款药膳验方调理儿童弱视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我国有3亿多儿童,弱视患者达1000多万,数量非常惊人。弱视患儿不仅双眼视觉功能低下,影响了学习,而且将来很多高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