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沙眼的常见症状和检查方法

2016-03-22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常有人以为,沙眼顾名思义是风沙吹入眼中而引起的。其实沙眼是由于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一种结膜和角膜的慢性炎症性眼病,因患病后睑结膜粗糙不平形似砂粒故名沙眼。其传播与患者的卫生习惯、居住环境、营养状况、医疗条件等因素密切相关。

  沙眼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沙眼早期症状不明显,放不易被人们注意,经常在体格检查时被发现。也有部分病人眼刺痒、干涩、见风流泪,晨起时眼角上有少量的分泌物,夜间工作或学习时,常感到眼睛疲劳不适,睁不开眼等。较重的沙眼,会引起各种合并症及后遗症,严重影响视力,甚至造成失明。

  当沙眼衣原体侵人结膜上皮细胞层时,结膜亡皮发生病变,表层细胞坏死脱落,深层细胞就大量增生并有血管新生,使结膜表面出现粗糙的微小凸起的乳头。有时淋巴细胞在结膜上皮下聚集成闭,形成比乳头稍大的圆形隆起,呈珠光状小泡,称为滤泡。随着沙眼病情的进展,乳头、滤泡逐渐消失,结缔组织增生,险结膜出现白色线状、网状、片状疤痕组织。由1:疤痕收缩,使险板变成弓形弯曲,于是引起眼盼内翻、倒睫。眼睫毛摩擦刺激角膜,引起角膜疼痛,怕光、流泪、使角膜发炎。

  沙眼病变常侵犯透uj的角膜,微小血管内角膜上缘侵入角膜内,在血管顶端有灰色浸润点,医学上叫角膜血管屠,严重时可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沙眼病变也常破坏结膜的腺体和泪腺,使眼睛不能产生眼泪,引起角膜干燥而混浊。也常侵犯泪道粘膜,使泪道不通畅,泪液淤滞,发生慢性泪囊炎。

  根据活动性病变(乳头及滤泡)占上脸结膜总面积的多少而分级,小于1/3为轻度沙服,1/3—1/2为中度沙服,大于2/3为重度沙眼。

  沙眼检查介绍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沙眼的英文词trachoma来源于希腊文trachys,也表示粗糙不平的意思。

  1、病原学检测

  (1)涂片检测衣原体包涵体:近年有报告用Papanicolaon染色法检测沙眼衣原体包涵体,敏感性83%,方法简便,是最常用的筛选方法,可用于高危人群的筛选。

  (2)细胞培养法:认为是检测沙眼衣原体的金标准,但费时,且要求一定的设备技术条件,难作为临床常规检测手段。

  2、分子生物学方法 原位杂交法检测宫颈或直肠活检标本中沙眼衣原体DNA。亦可用PCR法检测,可明显提高检测敏感性,且可用于鉴定其种及血清型,可用于诊断、疗效判断及流行病学调研,此方法检出率高于其他方法。亦有报告用热启动聚合酶链反应(hot start PCR,HSPCR),可明显降低非特异性扩增,减少假阳性反应。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预防 沙眼检查 沙眼

沙眼的诊断依据与检查方法

常有人以为,沙眼顾名思义是风沙吹入眼中而引起的。其实沙眼是由于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一种结膜和角膜的慢性炎症性眼病,因患病后睑结膜粗糙不平形……详细>>

沙眼有哪些常见症状?诊断沙眼至少要符合2条标准

常有人以为,沙眼顾名思义是风沙吹入眼中而引起的。其实沙眼是由于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一种结膜和角膜的慢性炎症性眼病,因患病后睑结膜粗糙不平形似……详细>>

沙眼的常见症状有哪些?三个沙眼的后遗症介绍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所致的具有传染性的结膜炎。因其病变能使脸结膜面呈沙粒状粗糙不平,故命名为沙眼,严重的沙眼可影响视力。造成沙眼传播的途……详细>>

沙眼对眼睛的危害很大 用什么方法诊断

多数沙眼根据乳头、滤泡、上皮角膜炎、血管翳、角膜缘滤泡、Herbert小凹等特异性体征可以作出诊断。由于睑结膜的乳头增生和滤泡形成并非……详细>>

沙眼怎么吃好?沙眼的饮食保健方法

沙眼是一种结膜炎,主要的症状是患眼异物感、流泪、血管模糊、结膜充血等,如果治疗,是有可能治好的,如果不治疗的话会造成严重的效果导致视力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