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沙眼对眼睛的危害很大 用什么方法诊断

2014-01-13 11:16:17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沙眼根据乳头、滤泡、上皮角膜炎、血管翳、角膜缘滤泡、Herbert小凹等特异性体征可以作出诊断。由于睑结膜的乳头增生和滤泡形成并非为沙眼所特有,因此早期沙眼的诊断在临床病变尚不完全具备时较困难,有时只能诊断“疑似沙眼”,要确诊须辅以实验室检查。WHO要求诊断沙眼时至少符合下述标准中的2条:

1、上睑结膜5个以上滤泡。

2、 典型的睑结膜瘢痕。

3、 角膜缘滤泡或Herbet小凹。

4、 广泛的角膜血管翳。

除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可以确定诊断。沙眼细胞学的典型特点是可检出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多形核白细胞,但细胞学检查的假阳性率高。

结膜刮片后行Giemsa染色可显示位于核周围的兰色或红色细胞浆内的包涵体。改良的Diff-Quik染色将检测包涵体的时间缩短为几分钟。荧光标记的单克隆抗体试剂盒检测细胞刮片衣原体抗原、酶联免疫测定、聚合酶链反应都有高度敏感和高特异性,但要求操作者较熟练的掌握操作技术,花费也昂贵。

沙眼衣原体培养需要放射线照射或细胞稳定剂(如放线菌酮)预处理,通常在生长48~72小时后用碘染色单层细胞,或通过特殊的抗衣原体单克隆抗体检测,是重要的实验室检查,但技术要求高,不能广泛应用。

沙眼对眼睛还有哪些危害呢?

1、沙眼还可以引起泪囊炎,使大眼角经常流脓,威胁着眼球的安全。

2、由于沙眼依原体侵犯角膜的结果,可有大量新生血管伸入角膜组织内,再加上睑内翻及倒睫的刺激,可引起角膜溃疡,如再遭受其他细菌等的继发感染,溃疡会迅速扩大,甚至引起穿孔,严重地影响视力。

3、结膜部全结瘢后,使分泌泪液的付泪腺遭受破坏,泪腺的排泄管开口闭锁,使眼球表面不能被泪液湿润而发生眼球干燥,甚至会引起角膜混浊影响视力。

4、结瘢后,由于瘢痕组织的收缩,可以造成严重的眼睑内翻和倒睫,内倒的睫毛像小刷子一样经常磨擦角膜,患者可以有明显的异物感,甚至会扎伤角膜影响视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对眼睛的危害很大 用什么方法治疗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结膜角膜慢性疾病,感染沙眼可以延续数年乃至数十年之久,因而不少人都拿沙眼不当病。但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生物学家警告说……详细>>

沙眼的诊断依据与检查方法

常有人以为,沙眼顾名思义是风沙吹入眼中而引起的。其实沙眼是由于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一种结膜和角膜的慢性炎症性眼病,因患病后睑结膜粗糙不平形……详细>>

沙眼会引起上睑下垂 用什么方法诊断

多数沙眼根据乳头、滤泡、上皮角膜炎、血管翳、角膜缘滤泡、Herbert小凹等特异性体征可以作出诊断。由于睑结膜的乳头增生和滤泡形成并非为……详细>>

沙眼的鉴别诊断方法你知多少

沙眼病的潜伏期约为5~12日。通常侵犯双眼。多发生于儿童少年时期。详细>>

沙眼怎么吃好?沙眼的饮食保健方法

沙眼是一种结膜炎,主要的症状是患眼异物感、流泪、血管模糊、结膜充血等,如果治疗,是有可能治好的,如果不治疗的话会造成严重的效果导致视力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