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孕期带隐形眼镜易近视 配眼镜要把好两关

2016-02-28 06:04:0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都曾经历过视力的改变或眼睛不适等问题。但这些影响大都是暂时性的,产后基本都可以恢复到孕前的状况,因此各位准妈妈不必太过担忧。小编要提醒各位准妈妈的事情是,孕期最好不要带隐形眼镜,容易影响视力!

  孕期带隐形眼镜易近视

  很多孕妈妈向小编反应怀孕的时候,眼睛经常很难受、容易干涩,这些现象大都因为在怀孕时,母亲体内有着许多生理上的改变,如荷尔蒙分泌的变化及新陈代谢的增加等。

  荷尔蒙的改变会影响眼泪水的分泌量及其质量,泪水膜会变得不稳定及泪水层比较容易被蒸发。在怀孕末期,约有八成的孕妇泪水分泌量会减少。因比,孕妇佩戴隐形眼镜时,或会感到干涩及有异物感,镜片表面的油腻程度亦会增加;影响视力,容易近视。

  要改善以上的现象,孕妇可每日补充适量的维他命A、C、E及B群,此举可减少眼睛干涩,增进眼球修护能力:包括深绿色及红黄色蔬果,如橙和苹果。坚果类如花生、合桃及杏仁等食物。

  如有需要可以适量使用人造泪水湿润眼角膜,以减轻眼睛不适的感觉。倘若孕妇有佩戴隐形眼镜的习惯,更要注意清洁程序,以免眼睛受细菌感染。其间亦可征询眼科视光师的意见,考虑是否须转用更合适的隐形眼镜或改变佩戴模式。

  配眼镜要把好2关:

  一、配眼镜一定要散瞳

  发现孩子视力不好以后,要到正规的医院眼科检查,排除器质性。如果是12岁以下儿童,首次验光最好用1%阿托品放瞳孔,让睫状肌完全麻痹后再验光,13岁以上儿童可用复方托品酰胺类快速放瞳验光,根据验光结果,复验时全面考虑眼位及视力情况给出合适度数再配镜。千万不可以为了省事,不放大瞳孔即验光配镜,因为小孩有很大个体差异,眼睛调节力极强,临床工作中经常见到小瞳孔验光为近视,而放瞳孔后验光为远视的现象。在临床中儿童戴镜不适影响视力矫正者,最多的原因是验光不准和给度数不合适造成的,甚至有的还误诊为弱视。

  二、眼镜一定要配准

  如果医生或验光师验准了光,给了合适的配镜处方,是否按处方配准也很关键。在工作中常见到眼镜和处方不一致,散光轴偏差、水平轴不一致、瞳孔距离不符等导致儿童不适影响视力矫正的现象。所以在此提醒父母,除了到正规医院检查外,配镜也应尽量选择正规的眼镜店。

  如果是近视,取最好视力的最低度数;远视比较复杂,在调节内斜者和弱视者取视力好的最高度数,无合并症的远视取最好视力而定度数。在这里,特别应当做到的一点是:将调整好度数的眼镜让孩子戴10—15分钟,看是否有头疼、头昏等异常感觉和视物是否倾斜等。

  挑选合适镜架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父母挑选的镜架两个镜片中心间距要与医生测得的瞳心距离相吻合;二是要注意镜架不宜过大过重。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镜 隐形眼镜 配眼镜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隐形眼镜带来的危害!

许多爱美的人士都纷纷抛掉烦人的框架眼镜,带上了隐形眼镜。一方面为了漂亮,另一方面工作生活也更方便。其实普遍使用的软性隐形眼镜正在无形中损……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经期勿带隐形眼镜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