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青光眼患者更容易对蟑螂过敏

2015-08-29 09:17:51      家庭医生在线

蟑螂,在南方地区随处可见,在厨房、卫生间还是卧室,都有可能看到它们。当有青光眼的患者遇到蟑螂会有怎样特殊的反应?据《中国中医药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对1678名50~60岁的参试者进行研究。

每位参试者都接受了尘螨、猫、狗、蟑螂和啮齿动物过敏测试,同时接受眼部检查。结果显示,大约5%的参试者确诊患有青光眼。对比分析发现,与非青光眼患者相比,青光眼患者发生蟑螂过敏和猫过敏的几率明显更大。14.3%的青光眼患者对猫过敏的免疫球蛋白E(身体因过敏而产生的一种特异性抗体)水平显著升高,19.1%的青光眼患者对蟑螂过敏的免疫球蛋白E水平更高。

由此看来,青光眼患者更容易对蟑螂过敏。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常见疑难眼病。该病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可导致失明。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失明只是时间的迟早而已。在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即可完全失明。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

青光眼患者应注意些什么

1“三忌”,即忌烟,忌洒,忌喝浓茶。过量吸烟,由于尼古丁的作用可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血,烟草中的氰化物可引起中毒性弱视,危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球毛细血管扩张,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常喝浓茶虽有利尿之功能,但往往处于过度兴奋,影响睡眠,引起眼压升高。

2、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胡椒等。

3、注意节制饮水量(特别是冬天),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因为一次饮水过多,可造成血液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使房水产生相对增多,导致眼压升高。

4、饮食注意事项:(1)、利水食物。多食赤豆、苡仁、西瓜、冬瓜、丝瓜、金针菜等利水食物,可辅以中西医惯用利水(尿)药对青光眼进行治疗,故又称辅佐疗法。

(2)、蜂蜜与甘油。食疗青光眼以蜂蜜为上乘。急性青光眼,口服蜂蜜或甘油100毫升,可缓解症状;慢性而眼压持续偏高者,可用50%蜂蜜或甘油,每次口服50毫升,一日2次。蜂蜜和甘油属于高渗剂,服后可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利于眼内房水吸收,从而使眼压降低。

(3)、润肠食物。青光眼患者常有便秘症状,这对机体很有害,可引起自体中毒,能溶解血管内皮及细胞间质,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可促使眼内房水分泌增加而致眼内压升高。可多服蜂蜜、麻油、菜油等植物油,以改善肠道的润滑度。还可多食香蕉、萝卜、生梨、柠檬、柑桔、西瓜、香瓜、西红柿等瓜果与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与粗粮等,以通便。

5、避免接触蟑螂和猫科动物,青光眼患者发生蟑螂过敏和猫过敏的几率明显更大。

如何早期防治青光眼

年龄超过35岁、青光眼患者的亲属、患有高度近视、高度远视、糖尿病、动脉硬化的患者是易患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如有上述青光眼任何危险因素存在的,35岁后每半年至一年检查一次,50岁后每三个月至半年检查一次。

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饮食清淡;避免用眼疲劳,勿长时间阅读、看电视、电脑;不要在黑暗中待过长时间,少戴墨镜;平时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尽量避免动怒生气。

青光眼一旦确诊,就必须持之以恒的治疗,患者得和眼科医生做朋友了。与糖尿病、高血压相似,青光眼患者也需要长期、定期随访。患者是否很好地遵从医生的医嘱用药并定期随访,是青光眼治疗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患者注意:青光眼患者更容易对蟑螂过敏

蟑螂,在南方地区随处可见,在厨房、卫生间还是卧室,都有可能看到它们。当有青光眼的患者遇到蟑螂会有怎样特殊的反应?据《中国中医药报》报道,……详细>>

青光眼患者更易对蟑螂过敏 这样做可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打鼻鼾患者更容易患青光眼

打鼾、睡觉被憋醒等问题,让很多人苦恼。据美国“新闻提要和全球新闻网”报道,经常出现睡眠呼吸暂停,患青光眼的风险也会增加。详细>>

青光眼患者竟要远离蟑螂?预防青光眼要注意什么事项

青光眼是常见的高致盲性的眼病,是与眼压密切相关的眼病,也是一种终身性的眼部疾病,只能被控制,不能被治愈。一旦确诊为青光眼,就需要进行及时……详细>>

青光眼有哪些症状?生活中哪些人更容易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如果患上了青光眼,会对人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然后在日常生活中,部分人群会更容易患上青光眼,想要找防治青光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