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正文

预防角膜炎该注意些什么

2014-12-27 07:46:52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角膜炎最常见的原因有外伤与感染。当角膜上皮层受到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的损伤时,细菌、病毒和真菌等就趁机而入,发生感染。侵入的致病微生物既可来源于外界的致伤物上,也可来自隐藏在眼睑或结膜囊内的各种致病菌,尤其慢性泪囊炎,是造成角膜感染的危险因素。那么,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角膜炎该注意些什么呢?

1、首先,应注意充分休息。让眼睛多与新鲜空气接触,以利康复。多听轻松音乐,也利于缓解眼痛与局部刺激症状。应注意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精神调养于角膜病十分重要,最忌郁怒,以免加重肝火,不利康复。

2、但也不宜过度言谈嘻笑,以心情舒畅、宁静为度。由于单疱角膜病患者终身带毒,任何影响免疫波动的因素,都会引发旧病复发。应该生活规律,避免熬夜、饮酒、暴饮暴食、感冒发烧、日光暴晒等,预防角膜病的发生。

3、多食用一些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也对眼睛有益。缺乏维生素A时,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的时候容易患夜盲症。

4、饮食上宜多吃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多吃豆类、豆制品、瘦肉、蛋类等高热量、高蛋白食品,以利角膜修复。应戒烟酒,不要吃煎炸、辛辣、肥腻和含糖度高的食品。

5、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水晶体的成分之一。如果缺乏维生素C就容易患水晶体浑浊的白内障病。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有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尤以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生梨、桔子等含量最高是比较好的预防角膜病的方法。

角膜炎几种常见的方法

1、冲洗:如果分泌物较多,可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每日冲洗结膜囊3次或更多次数,以便将分泌物、坏死组织、细菌和细菌产生的毒素冲洗出去。这样,不但减少感染扩大的因素,同时也可保证局部上药的浓度不至减低。

2、热敷:使眼部血管扩张,解除壅滞,同时促进血流,增强抵抗力和营养,使溃疡得到迅速的恢复。

3、散瞳:阿托品为主要而且是常用的药物,浓度为0.25~2%溶液或软膏,每日滴、涂1~2次(滴药后注意压住泪囊,以免溶液被粘膜过分吸收,引起中毒)。

4、制菌剂:磺胺类化学制剂如10~30%磺胺醋酰钠和4%磺胺异恶唑眼药水。对于革兰氏阳性球菌的感染,每日局部滴用4至6次0.1%利福平眼药水或0.5%红霉素或0.5%杆菌肽眼药水即足以控制。

5、包扎和敷裹:为了使眼球停止转动,促使溃疡早日痊愈,必须进行包裹,这一处理特别适应于冬季。如果结膜囊内有分泌物者,不应包扎,可以布勒氏(Buller氏)眼罩或黑眼镜代替之。

6、病因治疗:治疗角膜溃疡的同时,必须注意溃疡发生的原因,而予以治疗,最应注意者就是结膜病和营养不良。

7、刺激疗法:当溃疡已经完全痊愈,开始结瘢,应设法使瘢痕形成得愈薄愈好。对于小而致密并且位于中央的角膜白斑,为了增进视力可作增视虹膜切除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引起的危害 预防角膜炎的妙招

角膜病在眼科临床是一种常见病,也是比较严重的致盲的眼病之一。因为它位于眼球的最前面,直接与外界接触,受到损害的机会较多;它本身又没有血……详细>>

角膜炎的临床症状 如何预防角膜炎?

在了解有关角膜炎的发病原因后,让我们来说说角膜炎的临床症状,希望大家仔细阅读,学一点医学知识,也好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详细>>

角膜炎通常该如何诊断?7要点预防角膜炎

角膜病变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由于胚胎发育同源的关系,角膜极易受局部因素的影响。这些角膜病变表现形式不等,轻重程度不等,但它们有其特征性,……详细>>

角膜炎如何诊断?6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大……详细>>

角膜炎如何检查 7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