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诊断 > 正文

角膜炎通常该如何诊断?7要点预防角膜炎

2016-07-28 08:10:55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病变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由于胚胎发育同源的关系,角膜极易受局部因素的影响。这些角膜病变表现形式不等,轻重程度不等,但它们有其特征性,如:老年环:又称角膜脂肪环、角膜色素环,是靠近角膜缘的色素环、全身营养不良性疾病、神经营养性角膜病变。

角膜炎通常该如何诊断呢?

病毒性结膜炎是最常见的“红眼”原因之一,其中由腺病毒感染引起的流行性角膜结膜炎传染性极强,发病急,可以造成流行,也可以散发。主要是早期侵犯结膜,晚期侵犯角膜。

另一种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也是眼科唯一需要上报的传染病。可以散发,也可在流行区大范围暴发流行。与流行性角膜结膜炎的区别主要在于后者除眼部结膜水肿等结膜炎表现外,更主要表现就是结膜下的片状出血,而角膜通常很少受累。

衣原体性结膜炎又分为沙眼和包涵体结膜炎两种。前一种是由沙眼衣原体血清型A、B、C感染引起的,经济落后国家多见。是过去主要致盲眼病之一,现在发病率大大降低。诊断主要依据上睑结膜乳头增生、滤泡形成、瘢痕和上方角膜血管翳。而后一种包涵体性结膜炎由沙眼衣原体血清型D-K型感染引起的。发达国家、男性年轻者好发。诊断主要下睑或者下去穹隆结膜明显滤泡,乳头,瘢痕少,不累及角膜。治疗全身和局部应用抗沙眼衣原体药物,如强力霉素,磺胺类药物等。预防更为重要。

过敏性结膜炎主要是外界的变应原与机体内特定组织的肥大细胞结合,导致不同肥大细胞脱颗粒和眼表面结构破坏与修复。每个个体对于过敏反应的症状和引起的部发痒、结膜充血程度差异很大。部分患者不但影响生活视觉质量,更严重的可以出现视力下降。

角膜炎预防

1、培养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注意清洁,常用肥皂洗手,并保持干燥。

2、避免用手揉眼睛。

用手揉眼睛害处很多,尤其是小孩子。孩子好动,小手总是弄得很脏,用脏手揉眼睛,会把一些病菌带进眼里,引起眼睛发炎,有时也会把手上的沙粒揉进眼睛里。

当与患眼病的孩子一起玩耍时,用手揉眼睛,就会被传染上相同的眼病,如果一只眼睛发红、发痒,用手揉眼睛会把眼病传给另一只眼。若眼睛里进了沙子等异物后,用手揉眼睛就好像用一个砂轮来回摩擦眼睛一样,造成黑眼珠的上皮损伤,严重时还会感染发病,如果眼睛发痒,可以滴消炎眼药水,眼睛里进沙子时,应先用消炎眼药水冲洗,再去医院治疗,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

3、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

4、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到公共游泳池去游泳。

5、避免与病人握手及接触病人使用过的毛巾、肥皂、寝具及门把、水龙头等。

6、病人痊愈后,其用过的被子、毛巾应洗净,并经大太阳完全曝晒。

7、病患应保持身心健康、不晚睡、不喝酒、不抽烟等,才可有效预防或减轻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预防 角膜炎检查 角膜炎

角膜炎如何诊断?6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大……详细>>

角膜炎如何检查 7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详细>>

角膜炎的临床症状 如何预防角膜炎?

在了解有关角膜炎的发病原因后,让我们来说说角膜炎的临床症状,希望大家仔细阅读,学一点医学知识,也好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详细>>

角膜病通常该如何诊断 7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大……详细>>

别把角膜炎不当回事 该如何治疗角膜炎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角膜则是“窗户”上的玻璃。玻璃上有了灰尘,可用布擦拭干净,而角膜有了炎症,就必须请眼科医生治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