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白领加班族如何驱走眼疲劳?

2014-12-26 07:23:59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年尾冲刺阶段,加班族又进入工作忘我阶段。最近不少白领加班族表示眼睛异常不适,由于加班,上班连续十几个小时都是用电脑,最近几周老感觉眼睛很干很累,用冷手摸摸会感觉舒服些,眨眼休息下好像效果也不是很好,到底怎么办呢?眼科专家出来为你一一解答。

问题症结:电脑与操作者的视力下降有密切关系,且使用时间越长,视力伤害越严重。据统计,在微机使用者中,有60%以上的人感到眼睛疲劳、视线模糊、眼干燥,或充血、畏光、酸胀,眼压升高、头痛甚至丧失眼睛的聚光能力。

什么是眼疲劳?

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所引起的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直接影响着人的工作与生活。眼疲劳主要是由于人们平时全神贯注看电脑屏幕时,眼睛眨眼次数减少,造成眼泪分泌相应减少,同时闪烁荧屏强烈刺激眼睛而引起的。它会导致人的颈、肩等相应部位出现疼痛,还会引发和加重各种眼病。

加班族舒缓眼疲劳的方法:

方法一:充足睡眠和适当放松;

充足的睡眠,是消除眼睛疲倦的最佳方法,不过要注意睡姿,俯卧和侧睡往往会让眼尾出现皱纹,或出现眼肿现象,恰当的睡姿应该是仰卧而睡。

放松又可分为好几种,可以是闭目休息,也可以是做保健操,就是经常的眨眨眼也是好的,有的MM还喜欢使用日本花王的蒸汽眼罩,这些都是变相的放松。

方法二:补充维生素;补充营养的话,建议多食用含有维生素E和维生素B的食物,当然直接购买维生素食用也是不错的方法。维生素 A 可维持正常的视觉功用,有助于治疗各种眼疾。在食物方面可吃动物肝脏、蛋黄、绿色蔬菜、水果等。B族维生素可促进眼内细胞的新陈代谢。维生素 B2 有助于缓解眼部疲倦。干豆类、蘑菇、野菜和苜蓿中含维生素 B2 多,可多吃。维生素 B5 (泛酸)抗慌张,可减少眼部疲倦。肉类、麦芽与麸子、坚果类、鸡肉等中含泛酸多,要留意补充。维生素 C 和维生素 E 可毁坏自在基,降低眼内压,缓解疲倦,故应多吃一些豆芽、大豆、柑橘、山楂等含维生素 C 、维生素 E 较多的食物。

方法三:滴眼液。使用滴眼液快速缓解也是不错的方法,平时可以使用一些营养型的眼药水(比如日本乐敦的),每天滴上几次即可,简单又方便。

此外,加班族可以在办公室泡点菊花茶来喝,可以清肝明目。电脑桌前可是当增加绿色植物。

适合加班族的几款药膳:

黑豆核桃泥

[ 用料 ] 黑豆、核桃仁各 500 克,牛奶、蜂蜜各适量。

[ 制作 ] ① 将黑豆淘洗干净,放锅中用小火炒熟,待冷后研为细粉。 ② 核桃仁小火炒至微焦,用手把表皮搓落,待冷后研为细粉。 ③ 将上述两品混合,放入牛奶、蜂蜜并搅拌均匀,存入密封罐中。

[ 食法 ] 每日食用。

[ 功效 ] 补肾润噪,解表清热,活血明目,适于眼疲劳患者。

菊苗粥

[ 用料 ] 菊花苗 30 克,粳米 60 克。

[ 制作 ] 将嫩菊花苗切碎,加盐少许与粳米煮粥食用。

[ 功效 ] 清肝明目,主治肝火旺盛,头痛眩晕。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盯屏幕眼睛易疲劳 如何缓解眼疲劳

长时间面对电视、电脑、手机,容易引起眼球充血、眼睛干涩等疲劳症状,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视疲劳的症状有眼疲劳、眼干涩、异物感、眼皮沉重感、视……详细>>

眼疲劳怎么办?42℃水沐浴可赶走眼疲劳

睡眠不足,用眼过度都会引起眼疲劳的,尤其是对于电脑一族,或者办公室人更容易会有眼疲劳的问题,而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此缓解眼疲劳,对保护……详细>>

如何缓解眼疲劳?

眼睛是人体中最容易受外界刺激的器官。除了闭眼休息的时候外,眼部肌肉随时处于紧张的状态。 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所引起的眼干、眼涩、眼……详细>>

上班族最易"眼睛过劳死" 如何缓解眼疲劳

一名33岁的台湾男子在起床后,发现视力严重衰退,即使戴上眼镜、鼻子贴着报纸,报上斗大新闻标题也看不清。他担心是“眼球中风”,经医师确诊……详细>>

白领缓解眼疲劳的简单方法和茶饮

白领每天都要长时间的使用眼睛,这样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眼疲劳。眼疲劳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的预防和缓解呢?白领工作繁忙,想要缓解眼疲劳就应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