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开学近视眼急增 皆因用眼不当所致

2014-09-10 07:59:14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结束了,暑假不但留给孩子们无限的快乐,还有视力的急剧下降。临近开学,许多孩子发现自己看东西模糊,然后家长忙着带孩子去验光才发现一个暑期已经令他们患上了近视。专家提醒,坚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和用眼卫生,是预防青少年近视的关键。

  暑期近视眼急增皆因用眼不当所致

  在暑假里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看电脑玩游戏看电视,用眼不卫生,用眼时间过长,电脑和电子产品的辐射,饮食不合理,家长有高度近视眼的遗传因素,都会造成近视眼的孩子越来越多。在避免孩子近视方面,预防胜于后期治疗,通过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近视和矫正近视才是正确的选择。

  专家介绍到,孩子近视有以下几点原因:

  1、户外活动时间太少

  现在的生活空间太狭小,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在屋里的时候多了,看电视、玩电脑的机会也就增多了,如果再不注意距离、姿势,很容易让眼睛过度疲劳。

  2、以室内游戏为主

  户外活动时,眼睛会自动调节去看不同距离的东西,远近交替地用眼,使眼睛的睫状肌得到调节,不会感到疲劳。而现在家长出于安全、方便等原因,多数情况下是让孩子在家里玩。即使约了小朋友一起玩,不是去他家就是在你家,还是以室内游戏为主。这样,孩子都在近距离用眼,眼睛的负担很重。

  3、灯光强弱不当

  “灯光够不够亮?我担心灯光太暗了会影响孩子的视力。”我们一般都这么想。实际上,眼科专家认为,现在孩子看书、写字的灯光不是太暗,而是太亮了。过强的光线会使孩子的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劳。孩子需要的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证光线来自于孩子的左前方。所以,晚上孩子看书、写字时,可选择能调节明暗度的灯,将亮度调到柔和为准。

  预防近视从小就要抓好以下几方面

  1、注意读写姿势。看书、写字的时候,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3厘米左右。坐的姿势要端正,头要放正,背要挺直。

  2、不要长时间用眼阅读或书写。一般说,读、写半小时后要休息5-10分钟,两眼向远处眺望(最好看远处绿色的树木),使眼肌得到休息。

  3、注意看书、写字的光线。看书、写字时的光线不能太强也有能太弱,更不能在阳光下。写字时光线最好来自左前方,以免手的阴影妨碍视线。

  4、不要在车上看书。因为车子颠簸,眼睛不容易调节。不能在床上或被窝里打着电筒看书。看电视的时间不能太长,玩游戏 机也要有时间的限制。

  5、看的书本字体不能太小,要与年龄相符合。

  6、每天做眼保健操,以消除眼肌疲劳。

  7、定期视力检查。最好每隔半年检查一次视力,发现有近视,立即验光,配戴眼镜。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一旦有近视眼的小儿戴上了眼镜,千万不能脱脱戴戴,如读书、写字时戴上,玩时脱下,这样反而会使近视加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用眼不当诱发近视眼

近视眼发生有一定规律性,应当注意好发期的视力保健,通常包括学龄前期、生长发育期、怀孕期、围生期及患有某些全身疾病时。单纯性近视眼有明确的……详细>>

开学期间为何近视眼急增 预防近视要抓7方面

暑假结束了,暑假不但留给孩子们无限的快乐,还有视力的急剧下降。临近开学,许多孩子发现自己看东西模糊,然后家长忙着带孩子去验光才发现一个暑……详细>>

什么是近视眼?近视眼出现的原因

可能很多家长都会听老师说自家的孩子得了近视眼。当老师告知家长时候,家长可能会因为对近视眼不了解而想要了解一些关于这种眼科疾病的情况。那么……详细>>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揭秘近视眼的病因

所谓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光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详细>>

用眼不当是近视的“元凶”

很多假期结束了,假期不但留给孩子们无限的快乐,还有视力的急剧下降。临近开学,许多孩子发现自己看东西模糊,然后家长忙着带孩子去验光才发现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