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开学期间为何近视眼急增 预防近视要抓7方面

2016-09-22 07:16:34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结束了,暑假不但留给孩子们无限的快乐,还有视力的急剧下降。临近开学,许多孩子发现自己看东西模糊,然后家长忙着带孩子去验光才发现一个暑期已经令他们患上了近视。专家提醒,坚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和用眼卫生,是预防青少年近视的关键。

暑期近视眼急增皆因用眼不当所致

在暑假里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看电脑玩游戏看电视,用眼不卫生,用眼时间过长,电脑和电子产品的辐射,饮食不合理,家长有高度近视眼的遗传因素,都会造成近视眼的孩子越来越多。在避免孩子近视方面,预防胜于后期治疗,通过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近视和矫正近视才是正确的选择。

预防近视从小就要抓好以下几方面

1、注意读写姿势。看书、写字的时候,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3厘米左右。坐的姿势要端正,头要放正,背要挺直。

2、不要长时间用眼阅读或书写。一般说,读、写半小时后要休息5-10分钟,两眼向远处眺望(最好看远处绿色的树木),使眼肌得到休息。

3、注意看书、写字的光线。看书、写字时的光线不能太强也有能太弱,更不能在阳光下。写字时光线最好来自左前方,以免手的阴影妨碍视线。

4、不要在车上看书。因为车子颠簸,眼睛不容易调节。不能在床上或被窝里打着电筒看书。看电视的时间不能太长,玩游戏 机也要有时间的限制。

5、看的书本字体不能太小,要与年龄相符合。

6、每天做眼保健操,以消除眼肌疲劳。

7、定期视力检查。最好每隔半年检查一次视力,发现有近视,立即验光,配戴眼镜。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一旦有近视眼的小儿戴上了眼镜,千万不能脱脱戴戴,如读书、写字时戴上,玩时脱下,这样反而会使近视加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 近视原因 近视眼 近视

4种宝宝易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和青少年。有些近视眼儿童是先天的,造成儿童先天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最长时间用眼的青少年来说要如何预防近视眼……详细>>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儿童近视眼的预防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眼科医生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参……详细>>

开学近视眼急增 皆因用眼不当所致

暑假结束了,暑假不但留给孩子们无限的快乐,还有视力的急剧下降。临近开学,许多孩子发现自己看东西模糊,然后家长忙着带孩子去验光才发现一个……详细>>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如何预防近视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眼科医生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参加……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眼? 预防近视眼有哪些小妙招?

现如今,随着手机和电脑的普及,近视眼的人群也大大的增加。就是眼是指眼角前后径过大大,晶状体过厚,折光能力过强,眼球成像在视网膜之前,导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