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诊断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睛水汪汪 赶走干燥护好眼

2014-07-19 08:55:53      家庭医生在线

  当我们沉迷于电脑时,眨眼次数的减少使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减少,角膜不能得到充分滋润,造成眼睛干涩不适,长期这样就会患上干眼症。遇上干燥季节,外加嗜辛好辣、烟酒刺激、内分泌失调等情况,症状会更加恶化。

  “干眼症”的三大发病原因:

  1、实质性

  结膜角膜干燥症:见于睑结膜、球结膜广泛瘢痕,破坏了结膜本身的分泌腺甚至泪腺、泪管所致。如严重的沙眼,热或化学广泛烧伤,严重的慢性结膜炎,类天疱疮等。

  2、口-眼干燥-关节炎

  综合症(或称“干眼综合症”):这是一种病因不清的疾病,近年来发现,可能是由于先天性免疫系统异常所致。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口腔干燥,并发结缔组织病(最常见为类风湿关节炎)。

  3、结膜上皮性干燥症:这是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之一。

  造成维生素A缺乏的原因,主要是身体内维生素A消耗量大,摄入量少所致。多见于人工喂养不当的婴幼儿,当他们吸收不良或患麻疹、肺炎、疾病、腹泻等消耗性痢疾时,极易发生。成人则多见于晚期肝癌、肝硬化及长期慢性消化道疾病患者。

  眼睛要护理到位:

  1 、多眨眼睛

  比如操作电脑时强迫自己每分钟眨眼达到5次以上,因为眨眼睛对于保护双眼至关重要,它能使处于紧张状态的晶状体和虹膜肌有一个交换位置的机会,从而能保证眼睛得到应有的润滑。

  2、 让眼睛“开小差”

  每看电脑一小时,就让眼睛休息5分钟,可以改做其他事情,或者干脆闭起眼睛休息,并用双手按摩眼睛周围的皮肤。

  3 、给眼睛加湿

  在办公室里要多喝菊花茶,并在桌上摆一杯水增加周边的空气湿度,如果室内有空调和暖气,最好使用加湿器。

  4 、不带隐形眼镜

  操作电脑时尽量不戴隐形眼镜,而改用普通的近视眼镜;在眼睛出现酸涩、干燥和视力模糊等症状时,应及时看医生。

  生活中,时时刻刻都要给眼睛保湿,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让干眼症不再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容易眼睛干燥,教你3招为眼睛补水,眼睛水汪汪更明亮

秋季容易出现干燥引起的问题,比如皮肤干燥、眼部干燥等,同时还会伴随着疲惫、头晕以及上火等症状。眼睛周围的皮肤以及眼睛都需要好好的保护,娇……详细>>

中医辩证治疗干眼症 让眼睛水汪汪

眼泪存在于角膜表层,具有润滑,洗出异物,给眼睛提供营养等多样的功能。眼球干燥症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眼泪制造量减少,或者功能下降的疾病……详细>>

警惕幼儿眼睛“水汪汪”或是青光眼

婴幼儿型先天性青光眼是严重的致盲疾病之一。约有60%在出生后6个月内、80%在1岁以内出现症状,其余在1—6岁时显示出来,常为双侧性。因……详细>>

新生儿眼睛水汪汪就很美?眼睛溢泪恐是病

美丽的眼睛总被描写成“水汪汪的大眼睛”。不过,如果你刚出生的宝宝有一双“水汪汪”的眼睛可不见得是好事。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详细>>

警惕幼儿眼睛“水汪汪”或是青光眼

婴幼儿型先天性青光眼是严重的致盲疾病之一。约有60%在出生后6个月内、80%在1岁以内出现症状,其余在1—6岁时显示出来,常为双侧性。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