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早期症状及预防保健

2014-06-18 10:00: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正常的眼球内有清澈透明的液体在流动,是为房水。房水的分祕与排出,会保持一定的平衡,产生眼压,维持眼球的形状与功能。所谓青光眼是一群眼睛疾病的综合名词,肇因于房水排出的管道阻塞,导致眼内压力升高、压迫脆弱的视神经,进而造成视野受损,甚至失明。

“青光眼前,人人平等”;从新生儿到老人家,都有可能罹患此病;只是年纪越大,风险也越高。青光眼因机制不同,一般分为先天、隅角闭锁、隅角开放,续发等类型。这些常见青光眼,多是急性发作、来势汹汹,病患大半会主动立即就医。然而隅角开放性青光眼,因房水排出受阻,眼压升高极慢,视神经逐渐的受到压迫,病患很少感觉不舒服,最容易被国人忽略;等到中心视力变差求诊时,往往已是末期青光眼,为时晚矣。

青光眼最初症状

青光眼初期,通常没有显著的症状,下面是典型表现:

1、视力短期内越变越糟、眼睛模糊、怕光、眼睛痛、眼睛红、溢泪、隧道型视觉(视野变窄)。

2、眼压高、恶心、呕吐,有偏头痛、手脚冰冷且血压偏低。

3、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只有中度的眼压上升,视神经受损。

4、两只眼睛的黑眼球大小不同,且度数升高,两只眼睛的视差在四百度以上。

遇到以上这些情况,国人常有自行购买眼药水点用的习惯,而不知其中的类固醇成份,反而是引发青光眼的元凶。

青光眼的预防与保健

青光眼的高危患群有八种:

1、具有青光眼家族史 (较一般高出10倍) 。

2、有严重贫血、动脉硬化或休克病史者。

3、近视大于六百度者。

4、远视兼具白内障患病。

5、眼睛受过外伤者。

6、糖尿病患者。

7、年纪大于35岁,机率约2﹪。

8、吸烟过量者。

早期青光眼的症状轻微,很多人不易发现,等到症状出现时,却为时已晚。因此常规眼睛检查,包括青光眼检查 (尤其是高危险群者),可以保护你的视力。研究显示青光眼若早诊治可降低病情恶化危险的一半机率。由于青光眼通常没有症状,同时可能造成失明,所以更有理由做定期眼睛检查。

随着眼科医学的进步,青光眼诊治方式不断改善,青光眼的防治工作有了突破。即使青光眼失去的视力无法挽回,但透过及早发现、正确诊断,配合医师的追踪治疗、调查与用药,一样可以维持视力在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患者的自我预防保健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患了青光眼,千万不要恐惧,请正确看待这一疾病,要学会与疾病“和平共处”。都说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青光眼也是如此,患……详细>>

青光眼早期症状多 预防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的症状有很多,表现复杂。青光眼的早期症状表现较轻,不易被人们发现,往往会导致误诊,延误治疗的最佳时间。如果长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详细>>

青光眼早期4大症状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就现如今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现如今的青光眼患者是十分的多的,对于青光眼,大部分的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刻,那么对于广大的……详细>>

六点生活现象揭示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日常生活里,大多数的青光眼患者都是在出现视力下降或是视线模糊时没有及时接受治疗,因此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病情更加严重的。因此,大家……详细>>

认识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青光眼的危害大,并且发病也迅速。对于这种眼科疾病,必须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更大的不良后果。那么,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