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认识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2013-04-22 08:09:5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的危害大,并且发病也迅速。对于这种眼科疾病,必须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更大的不良后果。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1、视野变窄,视力减退:因跟压过高,视神经受到损害,早期多在夜间出现视力下降和雾视,第二天早晨消失。

  2、头痛眼胀: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患者常感到有偏头痛和眼睛胀痛。

  3、眼压升高:用修兹氏眼压计测量,正常眼压范围为10—21毫米汞柱,用手指触按眼球富于弹性,当眼压上升到25一奶毫米汞柱时,用手指触按眼球好似打足气的球,比较硬。当上升到40—70毫米汞柱时,再用手指触按,眼球硬得象石头一样。

  4、恶心呕吐:胃肠道疾病引起的恶心呕吐也是很常见的,但不要以为一定是胃肠道疾病,也可能是青光眼发作的先兆,尤其是在季节交替或情绪波动的时候,最容易发生。

  5、情绪激动: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突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

  青光眼确诊检查

  1、视野:虽然病人自己觉不出视野缩小,但用视野计一查,就会发现这种青光眼的早期就有视野缺损。

  2、眼底:可用检眼镜查出慢性眼压升高引起的眼底视盘改变的体征。

  3、及早眼科检查:其实,“无症状青光眼”并不难被医生查出。

  4、眼压:这类病人的眼压还是要比正常值高一些,这是最常见的异常表现,因为是逐渐形成的高压,病人自己没有感觉,就像许多高血病人感觉不到血压高一样,当然不能仅凭一两次眼压测定而轻易否定。

  青光眼的病因

  想要预防青光眼就要知道引起青光眼的原因是什么呢?

  常见的病因是眼睛虹膜周边部机械性堵塞了房角,阻碍了房水的出路而使眼压升高。当血管神经调节中枢发生障碍而导致血管舒缩功能失调,而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渗透性增加,引起眼部睫状体水肿,前移而堵塞房角。另外还可促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增高。有时因情绪波动,或在暗处时瞳孔散大,此时虹膜组织可堵房角而引起高眼压。

  继发性青光眼常由其它眼病引起,如角膜病、虹膜炎、老年性白内障、眼部肿瘤、眼外伤引起的眼压升高,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引起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推荐阅读

  青光眼的及早发现和自我保健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的眼科疾病,如果治疗不当,或许会有失明的可能性。青光眼急性患者发病后可在数日内失明,慢性者视力将会逐渐减退,视野逐渐缩小。

  天气突变易患青光眼

  光眼是指眼内压异常升高,超过了眼睛所能忍受的最高限度,以致造成视神经损害及视野缺损,最终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的一组疾病群。

  青光眼能根治么?

  现代医学治疗青光眼,有三种方法可供医生选择:高疗效、低副作用的药物治疗;激光治疗;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早些捕获青光眼

王大妈今年65岁了,平时性子急,这天因为一些小事和老伴怄气,晚上看了一会电视便觉得左眼有点胀,眼眶周围也有点疼,看东西时有点模糊,眼前像……详细>>

青光眼早期4大症状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就现如今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现如今的青光眼患者是十分的多的,对于青光眼,大部分的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刻,那么对于广大的……详细>>

六点生活现象揭示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日常生活里,大多数的青光眼患者都是在出现视力下降或是视线模糊时没有及时接受治疗,因此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病情更加严重的。因此,大家……详细>>

青光眼早期症状及预防保健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小孩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眼睛受外伤导致青光眼怎么办?

青光眼在临床上按照病因等因素可以分为四类:先天性青光眼、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混合型青光眼。这四类青光眼的症状表现和治疗措施存在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