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视盘水肿是怎么回事?

2014-04-21 16:31:48      家庭医生在线

视盘水肿是怎么回事

专家表示既往认为仅由于颅内压增高所致的视盘肿胀称为视盘水肿,为视盘非炎症性阻塞性水肿 ,约80%系由于颅内。占位性病变所致其他如炎症外伤或先天性颅眶畸形等亦可引起 ,由于视盘水肿的名称并不能反映其临床征象和病理有以视盘肿胀取代。 Hayern研究结果不赞成用淤血乳头专指用颅内高压所致,用视盘水肿指其他原因所致者因两者本质并无何不同。

滥用眼药水可能诱发视盘水肿

有的老人每天伏案工作,眼睛常常很疲劳,经常使用了缓解疲劳的眼药水后,老人就有了依赖,药水成了每天必用的随身物,一旦眼睛不适,就点眼药水。其实,这种习惯并不合理。

据专家介绍,目前,绝大多数缓解疲劳的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成分,长期使用不仅对角膜上皮会产生损害,而且对结膜杯状细胞会严重损伤。一些抗疲劳眼药水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因此,人们在使用前最好也要先向医生咨询,建议不要长期使用。同时,抗生素眼药水有可能造成正常结膜囊内菌群紊乱,致使在正常情况下也会发生细菌感染。

如患有某种眼病需使用抗生素眼药水,也应遵医嘱,病情痊愈后应立即停止使用,避免因用药过量而出现问题。

鉴别诊断

1、视盘炎

视盘炎为邻近眼球的视神经的一种急性炎症,发病急,视力损害严重,多累及双眼,很易与视盘水肿混淆。

2、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是因供血不足引起的视盘微血管梗塞性疾病,常为特发性。在明确的致病因素中,最常见的为巨细胞动脉炎。眼部损害一般为睫状后动脉感染所致。

3、视盘玻璃膜疵

视盘玻璃膜疵为筛板前神经组织中出现的玻璃样物质。发病率为0.3%~l%。具有不典型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特征,75%~80%为双侧性。

4、假性视盘水肿

假性视盘水肿是一种常见的视盘先天异常,多见于眼球较小的远视眼,视盘本身也小。

视盘水肿的治疗

专家指出视盘水肿主要是针对原发病治疗。 如果确诊为颅内血肿血管性病变颅内肿瘤后。可通过外科手术减压或切除颅内肿瘤,清除血肿降低颅内压 ,使视力有所好转。但是对于产生视盘萎缩的患者外科手术对于视力的改善可能没有帮助。

视神经炎除病因治疗外,在急性期可用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或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置于5%葡萄糖500ml中静滴1次/d 10~15天为1个疗程;同时给予大剂量的抗生素与B族维生素 在疾病恢复期可改为泼尼松口服与应用神经活化剂,对于视神经萎缩病人可以小量多次输血或高压氧治疗。其他治疗如应用血管扩张药球后封闭治疗理疗中医中药等也能有一定的疗效

对于原发性与继发性视神经萎缩首先应该对因治疗。 例如对于脑膜炎导致的视神经萎缩 ,应该对病原菌使用相应的抗生素;对于多发性硬化的病人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以及免疫抑制药治疗;由于视网膜中央动脉或颈内动脉血栓形成所致的视神经萎缩可给予曲克芦丁(维脑路通)或丹参10~20ml加入低分子右旋糖酐或706代血浆500ml静滴1次/d 10~14天为1个疗程;对于颅内肿瘤引起的视神经萎缩 ,应该手术切除肿瘤促进视力的恢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盘水肿怎么治疗 视盘水肿饮食护理

由于视盘水肿原因殊多,共发生机理有时也不尽相同。视盘水肿一般认为颅内高压可通过蛛网膜下腔的脑脊液传导至视神经鞘内,引起视神经内压增高,破……详细>>

视盘水肿症状

视盘水肿症状?既往认为仅由于颅内压增高所致的视盘肿胀称为视盘水肿,为视盘非炎症性阻塞性水肿,约80%系由于颅内占位性病变所致,其他如炎症……详细>>

视盘水肿的症状表现和治疗

视盘水肿仅发生于围绕视神经和颅内结构的脑膜空腔清晰存在者,如果这些脑膜空腔粘连或肿瘤阻塞,阻塞侧将不会发生视盘水肿。详细>>

视盘水肿的原因和表现症状

什么是视盘水肿呢?视盘水肿的原因和症状是基本常识,而关于视盘水肿是很多人并不够了解的视盘水肿。但是,视盘水肿是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既然如……详细>>

视盘水肿的病因

由于视盘水肿原因殊多,共发生机理有时也不尽相同,高血压脑病可以不是颅内压增高,而是局部视盘缺血所致,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等起了重要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