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视盘水肿的原因和表现症状

2019-12-18 01:27:20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视盘水肿呢?视盘水肿的原因和症状是基本常识,而关于视盘水肿是很多人并不够了解的视盘水肿。但是,视盘水肿是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既然如此,下面一起来看看视盘水肿的原因和表现症状吧。

视盘水肿的原因

视盘水肿分型鉴别颅内良性与恶性肿瘤有一定临床意义。颅内良性肿瘤多见于初期型或进行期型视盘水肿。良性肿瘤发病迟缓,病变多较局限,幕上校广阔,脑室受累较少或轻。如幕下良性肿瘤,虽幕下区域比幕上狭窄,但因良性肿瘤多数体积小,如生长部位再远离脑室系统,一般引起颅高压多不急剧发生。颅内恶性肿瘤多发生在恶性期,乃因其多呈浸润弥漫性生长,肿瘤侵犯范围广泛,累及脑室系统,发生脑脊液循环急剧梗阻,从而导致颅内压骤然增高,致使视盘水肿。

颅内压增高:约占临床上所见的视盘水肿80%以上,如脑瘤、脑脓肿、脑积水、脑水肿、蛛网膜炎、脑膜炎、慢性硬脑膜下血肿、海绵窦血栓和窄颅症等。

眼部疾病:凡使眶内静脉回流受阻的病变均可发生视盘水肿,如眶内肿瘤,脓肿等,亦可见于角膜瘘或眼内压突然降低后。

全身性疾病:多见于急进型高血压、慢性肾炎、妊娠中毒症、恶性贫血和白血病等。

可归纳为机械性与非机械性两种观点。机械性论者认为,视盘水肿是由于颅内压增高时,压力可传导至视神经周围的蛛网膜下腔,使脑脊液弥散至视神经,这时组织压力随之增高,使视神节细胞至视神经、视交叉、视束及外则膝状体的轴浆流受阻,在筛板平面出现停滞,视盘处的神经纤维产生轴浆储聚及肿胀,肿胀的轴突压迫筛板前区小血管,导致静脉淤滞扩张,微动脉瘤形成,视盘及其附近出血,视网膜中央静脉受挤压可使静脉充血,视神经-血液屏障崩溃,视盘处有大量细胞外液蓄积。非机械性论者则认为视盘水肿是在毒性炎性反应的基础上发生。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视盘水肿的症状有哪些吧。

视盘水肿的表现症状

视力改变:早期视力正常,但有一过性黑朦,此乃是由于头体位改变(如突然站起、转头等),视盘部位的血管压力增加,导致视网膜迅速贫血之故。进入末期,视力减退,最后可以完全失明。

视野改变:早期有生理盲点扩大。末期视野向心性缩小,甚至形成管状视野。

复视:是视盘水肿病人常出现症状,多因基底动脉的一个横枝压迫外展神经引起外直肌麻痹所致。

通过对视盘水肿的原因和表现症状的介绍,你是否对视盘水肿有了更多的认识呢?

(责任编辑: )

视盘水肿的症状表现和治疗

视盘水肿仅发生于围绕视神经和颅内结构的脑膜空腔清晰存在者,如果这些脑膜空腔粘连或肿瘤阻塞,阻塞侧将不会发生视盘水肿。详细>>

视盘水肿症状

视盘水肿症状?既往认为仅由于颅内压增高所致的视盘肿胀称为视盘水肿,为视盘非炎症性阻塞性水肿,约80%系由于颅内占位性病变所致,其他如炎症……详细>>

视盘水肿怎么治疗 视盘水肿饮食护理

由于视盘水肿原因殊多,共发生机理有时也不尽相同。视盘水肿一般认为颅内高压可通过蛛网膜下腔的脑脊液传导至视神经鞘内,引起视神经内压增高,破……详细>>

视盘水肿是怎么回事?

由于颅内压增高所致的视盘肿胀隆起称为视盘水肿,为视盘非炎症性阻塞性水肿,约80%系由于颅内占位性病变所致,其他如炎症、外伤或先天性颅眶畸……详细>>

视盘水肿的病因

由于视盘水肿原因殊多,共发生机理有时也不尽相同,高血压脑病可以不是颅内压增高,而是局部视盘缺血所致,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等起了重要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