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慢性泪囊炎或导致失明 慢性泪囊炎该如何治疗

2014-02-24 09:05:1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病,好发于中老年女性,农村和边远地区多见。

慢性泪囊炎或导致失明

由于慢性泪囊炎没有红肿、疼痛等不适,因此很容易被忽视,不少病人甚至认为慢性泪囊炎不是病,不需要治疗,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

充满泪囊的脓液里含有大量细菌,仿佛是一个细菌库,细菌随脓液随时排出,若眼球上有伤口,细菌便会乘虚而入,引起角膜炎或角膜溃疡。轻者,愈后遗留角膜瘢痕;重者,会因角膜溃疡、穿孔而失明。慢性泪囊炎对各种眼科手术,如白内障摘除手术、青光眼手术、近视眼手术等都是一种很大的威胁,会造成手术后的严重感染,这类病人术前必须把慢性泪囊炎治愈。此外,慢性泪囊炎还可能急性发作,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局部皮肤疼痛、发红、肿胀,甚至导致发热等全身症状。若泪囊脓肿穿破皮肤,会形成“泪囊瘘”,这种瘘管长期流脓,很难彻底治愈。由于慢性泪囊炎对眼球有上述诸多威胁,因此眼科医生常把慢性泪囊炎比作眼球旁边的“定时炸弹”。

那么,慢性泪囊炎该如何治疗?

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常见于沙眼、泪道外伤、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下鼻甲肥大等阻塞鼻泪道,泪液不能排出,长期滞留在泪囊内。泪液中的细菌,如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在此滋生,刺激泪囊壁,引起泪囊粘膜慢性炎症,产生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

症状为溢泪,内眦部结膜充血,皮肤常有湿疹。以手指挤压泪囊部,有粘液或粘脓性分泌物自泪小点流出。可由于分泌物大量聚积,泪囊逐渐扩张,内眦韧带下方呈囊状隆起。慢性泪囊炎该如何治疗?

冲洗泪道。为了彻底清除脓性或黏液性分泌物,加强药物疗效,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泪囊脓液冲洗干净后,再注入0.3~0.5ml抗生素。采用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溶纤维素混合液冲洗,其作用可以抗感染、抗炎、软化粘连,对于早期尚无固定形瘢痕的阻塞可以有较好的疗效。

药物治疗。局部滴用各种抗生素眼液,3~4次/d,滴药前挤压排空泪囊内分泌物,药液才能被吸入泪囊;全身用磺胺或抗生素,经一段时间的治疗,脓性分泌物可以消失,但不能解除阻塞和潴留,这只能作为手术前的准备。

泪道扩探术。经过上述治疗,冲洗无脓性分泌物后,可试行扩探术同时鼻内滴用抗生素和麻黄碱液对于膜性阻塞或纤维蛋白性阻塞可望获效。探通2~3次无效者,应考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泪囊炎严重可至失明 慢性泪囊炎的原因

慢性泪囊炎是眼科常见疾病,患者由于长期流泪、流脓等,而饱受折磨。而且泪囊中的脓液里含有大量的细菌,非常容易污染到眼球,造成严重的危害。详细>>

女性应警惕慢性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如何预防

拥有一双水汪汪的眼睛是众多女性的梦想,然而张女士却因此而痛苦不堪。为了擦眼泪,20分钟的骑车上班途中她不得不停下3次,平时与人谈话时,……详细>>

慢性泪囊炎偏爱于女性 慢性泪囊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有的人经常会流泪,结膜也有充血的现象,睑裂附近的皮肤出现湿疹,除此之外好象没有其他症状,但用手压迫泪囊区,或冲洗泪道时,就会有黄、白色……详细>>

慢性泪囊炎偏爱于女性 慢性泪囊炎临床表现

有的人经常会流泪,结膜也有充血的现象,睑裂附近的皮肤出现湿疹,除此之外好象没有其他症状,但用手压迫泪囊区,或冲洗泪道时,就会有黄、白色……详细>>

慢性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眼病,在鼻泪管下端阻塞,泪囊内有分泌物滞留的基础上发生细菌感染。女性较男性更易受累。成人发生堵塞的原因不明,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