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高度近视白领是高危人群 视网膜脱离术后护理措施

2014-02-15 00:34:34      家庭医生在线

  视网膜脱离是指视网膜的神经上皮和它本身的色素上皮层分离,视网膜脱离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发生在视网膜裂孔形成的基础上,液化的玻璃体经裂孔进入视网膜感觉层与色素上皮层之间,形成视网膜脱离,多见于老年人、高度近视和眼外伤后,无晶体眼和视网膜变性。

  高度近视白领是高危人群

  视网膜脱落致盲是不可逆的病变。视网膜一旦损坏,目前只能采取修复措施,其功能总会受到影响。视网膜脱落正成为目前的眼科攻克难点。

  视网膜脱落的发生与高度近视、用眼过度有直接关系。患者有个明显特征,就是30至50岁工作年龄段的知识分子高发,尤其是长期对着电脑的工作人员,又是600度以上高度近视者。某研究所100多个工程师中发现视网膜脱落者有7个,而某钢铁厂1000多个工人中,没有发现1例。

  从职业特征上来说,IT、财务工作者和广告公司平面设计人员等用眼过度者是高危人群。财会人员长期盯着小数字看,近视度数容易不断上升,一旦在视网膜最薄弱处发生破裂,整张视网膜都会脱落。而平面设计者总是面对色彩丰富的画面,眼睛受到的彩色刺激多,更容易发生视觉疲劳。

  视网膜脱离术后护理措施

  1. 术前指导术前限制活动和卧床休息,除了必要的检查外,应避免激烈活动,因为过多活动可使视网膜脱离范围扩大,扩大到黄斑区就会严重影响视力恢复,应根据裂孔位置决定患者的体位和头位。指导患者戒烟酒,并告知术中避免咳嗽。

  2. 术后卧位护理 术后体位是控制手术成功的关键,对巨大裂孔及黄斑裂孔患者需要根据眼底改变及时调整体位,平卧24 h,次日检查眼底,如裂孔在嵴的中央,四周被冷凝反应包围,视网膜下仍有液体,由于转动头部使裂孔下于高位,使视网膜下液由高处向低处流,离开裂孔及嵴,可使该部视网膜与脉络膜接触,促使复位愈合,如黄斑裂孔或后极部裂孔则取俯卧位,以防晶体混浊,直至气体吸收可变更体位,面朝下的俯卧位可使用额颏胸垫以减轻俯卧位引起的不适。术后头位最少保持5天,巨大裂孔在7天以上,气体注入者,应避免仰卧位,以免过量的气体,尤其是惰性气体膨胀使晶体发生虹膜隔前移,使原来已经窄的房角关闭继而诱发青光眼。

  3 .出院指导出院后要避免和传染患者接触,尽量少去公共场所,防止感冒。注意用眼卫生,不要过度用眼、揉眼,减免眼睛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出院后1个月内应多卧床休息,避免头部震动,避免激烈活动。6个月内避免做重体力劳动,防止视网膜再次脱落。出院休息3个月后,可逐渐恢复工作,3个月内不要过多看书和看电视,减少视疲劳。出院后按医生要求定期到门诊检查,一般1周回院复查1次,了解眼底恢复情况,以后定期随访。如再次出现眼前闪光视物变形等现象后,应及时来院就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易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还有什么症状

视网膜脱离是一种较严重、较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一些与会专家认为,因为视网膜比较脆弱,高度近视人群在一定环境下易患视网膜脱离症。详细>>

近视眼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主要是由于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分离。多见于老年人,还有高度近视的朋友也很容易出现视网膜脱离。详细>>

专家指出:高度近视患者潜水可致视网膜脱落

据眼科专家向晖主任称,300度以上的近视患者,由于眼轴的不断增长,而视网膜不能相应地变长,因而受到牵引拉,其拉扯造成的裂孔未及时修补,玻……详细>>

熬夜工作当心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的症状

很多的十几岁的小学生,由于用眼过度,导致视力下降。有的人视力会突然的下降很低。其实这有可能是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病人,有时感到眼前有……详细>>

高度近视者剧烈运动小心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是高度近视最常见的并发症,特别要引起重视,最好每年去医院进行一次视网膜健康状态的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