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正文

眼底病成第一致盲眼病 眼底病怎么治疗?

2014-02-15 06:28:29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内障,据调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白内障的发病率高达75%,也就是4个老人中有3个患上白内障。

  眼底病成第一致盲眼病

  以往,白内障坐稳了“第一致盲眼病”的称号,现如今由于大众对白内障的深入了解,白内障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取而代之的是“眼底病”成为首要致盲眼病!

  眼底病发病原因很复杂,调查显示,在国内一些地区,眼底病已取代白内障成为致盲的主要原因,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检查眼底。眼底病一种病种繁多,病因复杂,病情多变的科目。眼底病可发生于不同年龄,对人的危害主要影响视觉能力,严重的可至盲。

  眼底病怎么治疗?

  对眼底病的治疗,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是世界遗传性眼病治疗的一大难题。迄今常用血管扩张剂,维生素A、B1、B6、E等药物治疗。

  目前专家尝试用合成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治疗眼底病。因为,促红细胞生成素可提高视网膜供氧和改善视网膜供血不足,据称这种治疗已产生一定效果,但我国尚未开展。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世界各国就有采用内、外直肌脉络膜上腔移植术来治疗眼底病,其目的是利用肌束与脉络膜建立更丰富的侧支循环,同时肌肉的收缩运动长期对脉络膜起温和的按摩作用,有益于局部血供的改善。但多年的实践证明,该方法疗效并不显著。所以已经放弃,近年来在东北有个别医院重拾这一手术,其实并无效果。

  现在针对于眼底病的治疗,视网膜移植手术是近年来开始探索的一种手术方法,但目前该技术仅处于动物试验阶段。还有一种人工视网膜(视网膜假体)技术,是将一极微小的人造光感受器微电极陈列芯片植入视网膜黄斑部位,这个芯片可将视觉刺激传达到大脑视中枢,使接受治疗的盲人重新看到外界。这种技术目前也仍在实验阶段。

  眼底病的诊断

  1、病前检查:眼底检查不仅是检查眼睛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和视神经疾病的重要方法,更可以反映出您身体的许多部位的健康状况。因此,病前的检查显得非常重要。也是家长朋友们不能忽视的。

  2、并发症的检查和预防:儿童及青壮年最好半年做一次眼底检查,同时要注意其他并发症的影响。眼科医生会从眼底图的细微变化中发现许多问题,从而为全身疾病提供诊断和治疗的重要资料。

  3、饮食注意:小儿眼底病患者尽量少用或不用糖类点心、甜饮料、油炸食品等高热能食品,多吃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胡萝卜,适当增加海产品的摄入,补充镁是防止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底病将取代白内障成第一致盲眼病!如何诊断眼底病

眼底病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眼科疾病,在治疗时较为困难,所以家长应及时发现小儿眼底病的症状,从而及时接受治疗。以往,白内障坐稳了“第一致盲眼病……详细>>

眼底病成第一致盲眼病 中医食疗改善眼底病

白内障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内……详细>>

眼底病致盲率高 揭秘眼底病6种临床症状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内……详细>>

3种眼病易引发眼底病 得了眼底病该怎么办

眼底病是眼科的常见疾病,主要指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疾病。致病原因非常复杂,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肾炎、贫血、流感、结核、高度近视、颅内……详细>>

眼底病致盲率高 眼底病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朋友经常感觉眼睛看不清楚,视力下降的非常快,并不时的发现眼前有黑影在动,通过检查发现,这并不是白内障,而是眼底出现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