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治疗 > 正文

3种眼病易引发眼底病 得了眼底病该怎么办

2016-11-14 08:30:38      家庭医生在线

眼底病是眼科的常见疾病,主要指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疾病。致病原因非常复杂,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肾炎、贫血、流感、结核、高度近视、颅内上位性病变、外伤、炎症等,都可引发眼底病。

易引发眼底病的疾病

1、屈光及调节异常:患有远视、散光、睫状肌痉挛等屈光及调节异常的病人,在看书报时,睫状肌须进行紧张的调节活动,才能看清字迹,时间过久则睫状肌疲劳引起眼胀、头痛,头痛一般位于眼眶、颈部、额部,有的放射至枕部或全头痛。多伴有眼胀,看字模糊或成双行,严重者恶心、呕吐,休息后头痛及其他症状可缓解。这种调节异常不易治疗。应尽可能除去工作、生活中影响视力的诱因。配戴适合眼镜,讲究视觉卫生,有时短期休息,减少近距离作业可缓解,较重的病例应以阿托品麻痹睫状肌3~4周观察,复发时可重复使用。

2、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期,一只眼胀痛连及同侧头痛,且多为前额头痛,因情绪激动,或过度劳累易诱发,可伴恶心、呕吐,甚至腹泻,视力急剧下降,看灯泡光时周围有虹环等。因头痛剧烈,呕吐,看内科有时疑为脑血管病,颅内肿瘤;有的恶心,呕吐,甚至腹泻,常被当作急性胃肠炎,从而延误了治疗青光眼的时期,造成无法挽回的视功能损害。开角型青光眼也可伴有头痛,但不及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严重,也应引起注意。

3、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导致眼底病的常见原因还包括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可引起眼痛、畏光、视物模糊、流泪,也可引起同侧头痛。因有结膜充血症状,人们一般知道去看眼科,误诊的较少。

得了眼底病该怎么办

患了眼底病,首先要对症治疗,治疗原发病。如果你的眼睛出现了视力减退,视物模糊或变形,应立即到专科医院检查眼底,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有病吃药,这几乎是天经地义的观点。但对于有些病来说并不一定如此,还有一种饮食疗法。比如眼底疾病,发病率很高,病程也长,如果能合理地、针对性地调整饮食,常常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从中医角度,眼底病可分为两种:热性眼底病和杂性眼底病。我们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根据种类的不同,具有不同的疗效。

热性眼底病比较常见的有视神经炎、视盘血管炎、急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炎、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脉络膜炎等;杂性眼底病比较常见的有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阻塞、视神经萎缩、老年性黄斑变性等。

肉食类主要用于杂性眼底病,或者热性眼底病的恢复期辅助治疗。牛肉和羊肉具有益气养血明目的功效,肝、鸡肉、鸭肉补肾益精血,猪肉、鸡蛋和鸭蛋滋肝肾养阴液,鱼类则具有补肾益气、滋阴养目的作用。但这类食物应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

植物类多用于热性眼底病的辅助治疗,比如冬瓜、丝瓜、苦瓜、苋菜、芹菜、绿豆、赤小豆、海带等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活血通络作用,而黄米、高粱米、玉米、小米、黄豆、黑芝麻、木耳可益气养血明目。这些食物虽然主要用于热性眼底病的辅助治疗,但杂性眼底病气血不足者也可以食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眼底病治疗 眼底病

眼底病致盲率高 揭秘眼底病6种临床症状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内……详细>>

眼底病成第一致盲眼病 眼底病怎么治疗?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详细>>

眼底病会引发这些危害 支招眼底病饮食疗法

眼球前面的角膜、虹膜、晶体等被眼科界定义为眼前节,后面的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等定义为眼后节。在眼后节的底部都称之为眼底。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眼底病? 眼底病的症状

哪些原因导致眼底病呢?由于不同原因导致了眼底病,就会造成眼底病的不同表现症状。因此,预防和治疗都应该要知道眼底病的原因和症状分别都是怎样……详细>>

眼底病能治好吗? 眼底病的饮食建议

眼底病的病因有很多,因此表现的症状也各不同。随着科技的发展,治疗眼底病的方法越来越有效,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治愈的。在患了眼底病后还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