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宝宝急性结膜炎的护理措施

2014-02-14 17:13:59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急性结膜炎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急性结膜炎不同的致病因素,可以将急性结膜炎分为病毒性结膜炎以及细菌性结膜炎两大类,其临床的症状很相似。急性结膜炎还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危害,下面我们就来对这些危害进行详细地介绍。

  急性结膜炎给患者所带来的危害

  急性结膜炎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粘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如宝宝已染上急性结膜炎,应采取以下措施:

  宝宝急性结膜炎的护理措施

  1、准备专用的用具

  医生建议,患儿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患儿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

  2、注意个人卫生

  宝宝急性结膜炎的护理,父母要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眼屎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

  3、开放患眼

  父母要让急性结膜炎宝宝开放患眼,不能遮盖,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4、适当隔离

  专家介绍,急性结膜炎宝宝应进行适当隔离,不要让患儿串门,暂时不要去幼儿园,不要到理发店、浴池,以免疾病蔓延。

  5、饮食健康

  在日常的饮食中,宝宝的饮食要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

  眼科专家提醒:春季大气温暖,加强预防是防治小儿急性结膜炎的根本途径,尽量不要带或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警惕急性结膜炎侵袭 急性结膜炎症状解析

随着天气转暖,“急性结膜炎”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急性结膜炎”,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详细>>

急性结膜炎的鉴别诊断

病例:小文3天前突然出现右眼红,伴有大量黄色眼分泌物,早晨起床时睁眼困难。小文妈回忆说,5天前小文曾经去游泳馆游泳,心里很着急,想知道……详细>>

急性结膜炎的诊断依据

“我上周五出门诊才半天就看了30多个急性结膜炎人,一家三代5口全中招的都有!”广州的一位眼科教授说,近来门诊急性结膜炎患者骤然增多,占……详细>>

急性结膜炎的症状是什么

最近,每天都有一些因眼睛红痒来向我们全球医院网专家咨询的患者。专家提醒大家,秋季引起病人眼睛红痒的病因主要是过敏和“急性结膜炎”,少数……详细>>

染上急性结膜炎不用急 急性结膜炎预防偏方

急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急性结膜炎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急性结膜炎不同的致病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