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急性结膜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2-14 16:47: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到,海口 “急性结膜炎”正在流行,各大医院的 “急性结膜炎”人激增,其中中小学生占多数。卫生部门提醒:新学期刚刚开始,学校或幼儿园一定要落实晨检制度,以便及时发现病人。

  “小孩和小区有急性结膜炎的孩子玩,结果被传染了。”海口的岳女士打进本报热线说, “家里人也注意了,可预防得不够,现在我和我妈也被传染了!”

  “昨天我们眼科接诊了好几个‘急性结膜炎’人,其中大部分病人是孩子。”海南省某 医院眼科胡主任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该科接诊的 “急性结膜炎”人逐渐增多,尤其是开学这几天, “急性结膜炎”人有所增加。

  海口市卫生部门提醒:目前,正值 “急性结膜炎”的流行季节,市民要注意预防。人群聚集以及密切接触常常为 “急性结膜炎”的暴发提供有利的条件,流行期间学校、幼儿园常常出现暴发疫情,因此学生是重点防范的对象。新的学期刚刚开始,卫生部门提醒各有关部门要做好防范工作,尤其是学校或幼儿园一定要落实晨检制度,以便及时发现病人。

  急性结膜炎要做什么检查?

  根据临床表现、分泌物涂片或结膜刮片等检查,可以诊断结膜刮片和分泌物涂片通过Gram和Gimsa染色,可在显微镜下发现大量多形核白细胞和细菌。为明确病因和指导治疗,对于伴有大量脓性分泌物者、结膜炎严重的儿童和婴儿,以及治疗无效者,应进行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有全身症状的还应进行血培养。

  检查时可见眼睑肿胀,结膜见上下睑被分泌物连在一起。当病变侵及角膜时,畏光、疼痛及视力减退等症状明显加重。少数患者可同时伴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

  检查时可见眼睑肿胀,结膜充血呈鲜红色,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结膜表面可覆盖一层易于揉掉的伪膜,所以又称伪膜性结膜炎;球结膜不同程度充血水肿,失去透明度。角膜与结膜表面、睑缘等部位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覆盖。如果是kochweeks杆菌或肺炎双球菌感染,可出现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并伴有散在性小点片状出血。角膜并发症主要是由kochweeks杆菌引起,表现为卡他性角膜边缘浸润或溃疡,病变开始呈浅层点状角膜浸润,位于角膜缘内侧,以后浸润互相融合,形成弓形浅层溃疡,痊愈后可遗留云翳。

  如何预防“急性结膜炎”

  1、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睛。

  2、避免公用毛巾、脸盆等洗漱用品及眼影等化妆用品。

  3、游泳后预防性滴广谱抗生素眼药水(如氧氟沙星眼药水)。

  4、得了急性结膜炎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治疗,避免自行购买药物或点过期、剩余眼药水,以免用药不对症或引起交叉感染,眼部过敏等。

  5、家里有人得了急性结膜炎,最主要的隔离办法是避免公用洗漱用品,避免直接或间接接触,多洗手,家庭其他成员尽量不要揉眼睛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是细菌感染所致的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眼病,具有流行性。其主要特征为显著的结膜充血和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多见于春秋二季。在幼……详细>>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眼病,具有流行性,俗称“红眼”或“火眼”。一般发病急,潜伏期1~3日,多为两眼同时,或……详细>>

急性结膜炎要做什么检查?

每年夏季都属于发病高峰季节,而且急性结膜炎较为偏爱孩子和年轻人,反而是老人由于活动量少,“中招”几率倒是不大。眼科专家提醒:泳池为排名……详细>>

急性结膜炎如何诊断检查?

春秋天是“急性结膜炎”流行的季节。这种在医学称之为病毒性结膜炎的急性传染病因感染的病毒不同而分为流行性角膜炎、流行性出血结膜炎。还有一……详细>>

急性结膜炎的鉴别诊断

病例:小文3天前突然出现右眼红,伴有大量黄色眼分泌物,早晨起床时睁眼困难。小文妈回忆说,5天前小文曾经去游泳馆游泳,心里很着急,想知道……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