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高效预防青光眼的方法

2014-02-01 06:31:24      家庭医生在线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

青光眼是眼内压力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临床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人因脾气急躁引发了头痛、呕吐, 一去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患有青光眼。这类情况多见于性格上容易忧虑、紧张、抑郁、不爱沟通的40岁以上女性,医学上称之为“青光眼性格”。

专家说,这类人在强烈的情绪反应或焦虑状态下,神经功能也受到影响,会出现心跳加速、血管收缩、瞳孔扩大等,眼睛内房水的生成和排出不能达到一个动态的平衡,就会使眼 压升高,从而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持续的高眼压可以损害视功能,如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失明,因此平时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患有青光眼?

1、如果家族中有青光眼的患者,并且有出现青光眼的这症状,就可确诊时青光眼的发生了。

2、青光眼会导致患者眼睛酸胀,但这一种症状是不能确诊的,如果在胀痛的情况下,还出现疼痛的感觉,一般就可确诊。

3、青光眼患者怎么来判断?专家指出,青光眼患者的眼球变硬,而且没有了活力与弹性。

4、视力在莫名其妙的情况下下降,而且视野受损,需要当心青光眼。

高效预防青光眼的方法

1、饮食上

多吃蜂蜜及其它利水的食物。蜂蜜属于高渗剂,口服蜂蜜后,血液中的渗透压就会升高,于是把眼内多余的水分吸收到血液中来,从而降低眼压。除此以外,西瓜、冬瓜、红小豆也有利水降压的作用,老年人适当多吃些,对身体大有好处。

2、生活上

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

3、不要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危害有哪些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警惕青光眼 切忌脾气暴躁

青光眼是眼内压力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临床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人因脾气急躁引发了头痛、呕吐, 一去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患有青光眼。这类情况……详细>>

脾气暴躁“惹来”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会致失明 且不可逆转详细>>

脾气暴躁也易患青光眼?青光眼早发现不难治好

研究显示,近视者长时间使用电脑似乎与青光眼大有关连。大量使用电脑器材的人或会成为青光眼高危一族。任何电脑高用量使用者应该定期进行全面眼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