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警惕青光眼 切忌脾气暴躁

2015-03-31 08:38:33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眼内压力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临床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人因脾气急躁引发了头痛、呕吐, 一去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患有青光眼。这类情况多见于性格上容易忧虑、紧张、抑郁、不爱沟通的40岁以上女性,医学上称之为“青光眼性格”。

专家说,这类人在强烈的情绪反应或焦虑状态下,神经功能也受到影响,会出现心跳加速、血管收缩、瞳孔扩大等,眼睛内房水的生成和排出不能达到一个动态的平衡,就会使眼 压升高,从而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持续的高眼压可以损害视功能,如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失明,因此平时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发生青光眼,但随着人年龄的增加,其发病率也会提高,中老年人应该特别注意,情绪波动、脑力或体力过度疲劳、阅读或看电视电影过久等都 能成为诱因。

青光眼是不可逆的,但有效的治疗可以使病情进展停止或变慢,一定要留心发病征兆,争取早期治疗。比如,在傍晚看灯泡时出现彩虹现象,或看东西模糊,眼球会有发胀感或鼻根部、眉弓部酸胀,很可能就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征兆。

如何有效预防青光眼

1、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

2、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每日要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衣领不宜过紧,避免剧烈运动,不能干重体力活,避免做长时间低头、弯腰或蹲下等动作,以免使巩膜上静脉的回流阻力增加,进一步升高眼压。

3、不要长时间读书、看报或在黑暗及弱光下工作、逗留,看电视要有一个弱光灯照明。因为在黑暗环境下瞳孔处于开大状态,容易堵塞房角,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

4、不要暴饮暴食、大吃大喝,否则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5、多吃蜂蜜及其他利水食物,如西瓜、冬瓜、红小豆等,有利于降低眼压。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建议带皮吃红葡萄,因为葡萄含有很多抗氧化、保护视神经的物质;西兰花、生姜、大蒜里有很多有益于视神经、视网膜细胞的物质,可多吃。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危害有哪些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脾气暴躁也易患青光眼?青光眼早发现不难治好

研究显示,近视者长时间使用电脑似乎与青光眼大有关连。大量使用电脑器材的人或会成为青光眼高危一族。任何电脑高用量使用者应该定期进行全面眼睛……详细>>

脾气暴躁当心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保健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用脑用眼过度、长期失眠、习惯性便秘等都可诱发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有的患者无任何症状就失明了。临床上发现,性格生性……详细>>

脾气暴躁“惹来”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会致失明 且不可逆转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