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麦粒肿如何检查?内外麦粒肿的诊断标准

2014-01-08 13:27:47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一种常见的服脸腺体化脓性炎症,据发病部位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初发病时眼脸红肿,有硬结,疼痛,数日后出现脓点,溃破溢脓后自愈。早期可局部热敷,点抗生素眼药水和眼药膏,脓肿成熟未破时严禁挤压,必要时可手术切开排脓。睑腺的感染性炎症为睑腺炎,俗称麦粒肿。体弱、屈光不正及便秘可能为其诱因。

按感染腺体的部位分为外睑腺炎和内睑腺炎。这里我们先来说下外睑腺炎。

外睑腺炎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

1、外麦粒肿的诊断标准

(1)眼脸限局性红肿、疼痛,触之可及硬结及压痛,可伴有水肿,近外毗部者症状和体征更为明显。

(2)外睑腺炎患者数日后硬结变软,脓肿形成,脓点出现在眼脸皮肤面。

(3)脓肿破渍后脓液排出,红肿消退,症状缓解。

(4)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和压痛。

(5)外睑腺炎重者可有全身发热等症状。

2、 外麦粒肿的治疗原则

(1)早期热敷或理疗。

(2)眼部应用抗生素滴眼液和眼膏,必要时全身应用折生素。

(3)脓肿形成后,经皮肤面作平行于脸缘的切口切开排脓、引流。

内麦粒肿的诊断标准

内麦粒肿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

(1)眼睑限局性红肿、疼痛,触之可及硬结及压痛。

(2)睑板腺导管开口处充血、隆起,可伴有结废水肿。

(3)数日后硬结变软,脓肿形成,脓点出现在睑结膜面。

(4)脓肿破渍后脓液排出,红肿消退,症状缓解。

(5)耳前或顿下淋巴结肿大和压痛。

(6)重者可有全身发热等症状。

内麦粒肿的治疗原则

(1)早期热敷或理疗。

(2)服部应用抗生素滴眼液和眼膏,必要时全身应用抗生素。

(3)脓肿形成后,经睑结膜面作垂直于睑眼的切口切开排脓、引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麦粒肿高发 教你如何自诊麦粒肿

春天万物生长,包括微生物。近日,从眼科了解到,开春后眼部疾病的患者增多,门诊量增加了二成左右,其中麦粒肿和过敏性结膜炎是主要问题。详细>>

如何治疗麦粒肿?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的症状

什么是麦粒肿呢?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并且和其他类似的眼病容易混淆。麦粒肿由于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类型,而在消除麦粒肿时也必须要……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如何判断麦粒肿 良好饮食可预防麦粒肿

麦粒肿在临床上又被称作为针眼或者是脸腺炎,是指睫毛毛囊附近的睑板腺以及皮脂腺出现急性化脓性的炎症,在医学上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那么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