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春季麦粒肿高发 教你如何自诊麦粒肿

2017-04-06 08:45:5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万物生长,包括微生物。近日,从眼科了解到,开春后眼部疾病的患者增多,门诊量增加了二成左右,其中麦粒肿和过敏性结膜炎是主要问题。市民方先生平时就自诩为“食肉动物”,加上前几天雨雪气温较低,连吃了好几顿羊肉。不知什么时候,就得了“偷针眼”,自己又是热敷又是点药水都不管用,反反复复地折腾了近半个月也不见好。

据介绍,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病,多发于青年人,是皮脂腺和睑板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的一种病症,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前几天江城雨雪,人们外出时眼睛容易被雪尘吹到,如果不注意卫生,反复揉搓,就会诱发此病。

麦粒肿如何诊断?

1、睑板腺上小肿物,病程较长、无红肿、无痛,边界清楚,与皮肤无粘连,即可作出诊断。

2、应注意与下列病鉴别

(1)睑板腺癌:睑板上肿物发生在老年人,或手术刮除后在原处复发。应考虑本病的可能。

(2)霰粒肿继发感染与内麦粒肿的鉴别:前者先有无痛不肿的结节或肿块,口后才有红肿痛的症状。而后者起病急,红肿痛结节同时出现。

中医如何治疗麦粒肿

(1)外治法:外涂玉枢丹或清火眼丸。取药研磨成汁,涂于结肿部位。

(2)内治法:

①风热外侵:睑部肿物初起,局部微有红肿痒痛,伴头痛,发热,全身不适等,舌苔薄白,脉浮数。

治法:疏风清热。

方药:金银花、连翘15克、桔梗12克、薄荷6克(后煎)、淡竹叶10克、甘草6克、防风,O克、天花粉12克、牛蒡子10克、芦根10克。

中成药:银翘解毒丸。

②热毒壅盛:眼睑红肿痛难睁。兼有口干,头痛,发烧,尿黄,便秘,舌苔黄、舌质红,脉数有力。 治法:泻火解毒。

方药:穿山甲12克、栀子10克、连翘15克、黄连10克、黄芩10克、白芷10克、天花粉12克、皂角刺12。克、归尾12克,甘草6克、赤芍12克、金银花各15克、大黄5克、芒硝10克。

中成药:连翘败毒丸或牛黄解毒丸。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预防 麦粒肿检查 麦粒肿

春季如何预防麦粒肿

春天万物生长,包括微生物。近日,从多家医院的眼科了解到,开春后眼部疾病的患者增多,门诊量增加了二成左右,其中麦粒肿和过敏性结膜炎是主要……详细>>

如何治疗麦粒肿?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的症状

什么是麦粒肿呢?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并且和其他类似的眼病容易混淆。麦粒肿由于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类型,而在消除麦粒肿时也必须要……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如何判断麦粒肿 良好饮食可预防麦粒肿

麦粒肿在临床上又被称作为针眼或者是脸腺炎,是指睫毛毛囊附近的睑板腺以及皮脂腺出现急性化脓性的炎症,在医学上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那么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