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引起红眼病的原因:用一次性纸巾也会染上红眼病

2014-01-07 09:34:3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名网友爆料,她用了一次性湿巾后,眼睛就出了问题,经过医院诊断为细菌感染,自己患上了“红眼病”。为什么会这样呢?下面由专家为您解答其中的谜团。

警惕!用一次性纸巾也会患上“红眼病”

“目前市场上的一些消毒湿巾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细菌超标,二是添加荧光增白剂、工业级香精等物质。”著名环保专家表示,优质湿巾会有一种柔和淡雅的香味,没有任何刺激性气味,多采用无纺布,质地洁白,没有任何杂质,劣质湿巾会有明显的杂质和异味。

在使用中,优质湿巾不会起毛,劣质湿巾则有明显起毛,有刺激性气味。董金狮提醒市民,在有自来水的环境下,尽量用香皂、洗手液洗手,不能过分依赖一次性湿巾。

红眼病为眼部受到细菌感染而导致的一种眼部传染病。红眼病患者会感觉眼部刺痛,有异物感,严重时有眼睑沉重、畏光流泪及灼热感。检查时发现眼睑肿胀,结膜充血呈鲜红色,有时因分泌物附着在角膜表面瞳孔区,造成暂时性视物不清,冲洗后即可恢复视力。

引起红眼病的原因

一般,红眼病指急性细菌性结膜炎,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传染性较强。常见致病菌为科魏氏杆菌、肺炎双球菌、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预防措施重点是消毒隔离,特别是毛巾等洗漱用具不得交叉或混用;非常时期见面打招呼“握手”可以免了。增强体质提高抗病力,过度使用目力、疲劳、感冒等或者有眼部不适酌情使用抗生素眼液滴眼。

另外,急性病毒性结膜炎又称流行性结膜炎,有强烈的传染性,常可在短期广泛蔓延,是第八型腺病毒等感染,多通过洗具或游泳池传播,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特效药物,所以,手帕、洗漱用具的彻底消毒非常重要,再就是不要到公共游泳池去游泳。

大致可以归纳如下两种。 1、细菌感染引起的红眼病潜伏期1~3天,病程约1~2周,主要出现为眼红,分泌物增多,晨起时上下睫毛常黏在一起,不合并角膜病及全身症状。 2、病毒感染引起的红眼病潜伏期约24h内,主要表现为水性的分泌物增多,球结膜下出血,淋巴结肿大,多合并角膜病变,部分患者可有发热、肌痛等类似感冒的全身症状。结膜炎的传染性强,应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大面积迅速流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红眼病的原因:用一次性纸巾也会染上红眼病

最近,一名网友爆料,她用了一次性湿巾后,眼睛就出了问题,经过医院诊断为细菌感染,自己患上了“红眼病”。为什么会这样呢?下面由专家为您解……详细>>

警惕!用一次性纸巾也会患上红眼病

最近,一名网友爆料,她用了一次性湿巾后,眼睛就出了问题,经过医院诊断为细菌感染,自己患上了“红眼病”。为什么会这样呢?下面由专家为您解答……详细>>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治疗红眼病误区

所谓红眼病其实就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的易感人群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得过“红眼病”的……详细>>

依赖电脑当心惹上红眼病 引起孩子红眼病的原因

曾几何时,电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办公一族的亲密伙伴。但若稍有不慎,这个亲密伙伴可能会给您带来不小的麻烦哦!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详细>>

红眼病爱盯上小孩 引起孩子红眼病的原因

红眼病是常见的急性传染性眼炎,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特别是小孩发病率高于成年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