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患了麦粒肿用手挤压后果很严重

2013-12-29 06:05:30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

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一般情况下,麦粒肿我们可以自行治疗,但是无论是治疗还是居家护理都是很重要的。

什么是麦粒肿

在睫毛也就是眼毛的根部有两种腺体:皮脂腺和汗腺,作为眼睑支架的睑板,它的内层还有一种腺体叫睑板腺,起湿润眼球的作用。如果这些腺体因细菌感染后产后急性化脓性炎症,这就是麦粒肿,也称为睑腺炎。皮脂腺发生感染时称为外麦粒肿;睑板腺发生感染则称为内麦粒肿。

麦粒肿的种类

1、外麦粒肿:睫毛的毛囊部的皮脂腺受葡萄球菌感染,叫睑缘疖,俗称“针眼”,卫生条件差、体质弱或屈光不正的人,易得此病。得病时,眼睑局部红肿、充血和触痛,近睑缘部位可触到硬结,有时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触痛,甚至有怕冷、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数日后毛囊根部出现黄色脓点,脓排除后症状逐渐好转而痊愈。外麦粒肿化脓后如任其自破排脓,常因疤痕收缩而引起眼睑变形、外翻、上下睑裂闭合不全等后遗症,所以应引起注意。

2、麦粒肿:又称睑板炎。开始眼睑红肿,但因睑板较深,新的疼痛较重。脓肿未溃破时在睑结膜上常露出黄色脓头,成熟后可自行穿破排脓而愈。

儿童麦粒肿的日常护理

一旦麦粒肿的脓液流出,可用一块干净的毛巾或棉球把宝宝的眼皮用温水洗干净,防止脓液外流。一周内麦粒肿的肿胀应该就能消退。

如果宝宝只有一只眼睛患了麦粒肿,注意不能用同一块毛巾给他清洗两只眼睛。因为细菌会从一只眼传播到另一只眼或者其他人的眼睛里,所以你也不要和宝宝共用一块毛巾。摸完宝宝的眼睛后,你要彻底把自己的手洗干净,同时也要给宝宝洗手。

宝宝患麦粒肿后,你仍然可以带他到外面玩,只是要注意每次出去和回来的时候都要治疗一下宝宝的眼睛,并给他洗手,注意也别让宝宝和其他孩子共用毛巾或手绢。

儿童麦粒肿不可挤

麦粒肿是指眼睑上的腺体受到细菌侵袭出现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医学上称为“睑腺炎”。因受感染的腺体发炎时局部红肿如麦粒样,故而得名“麦粒肿”,俗称“针眼”。别小看了麦粒肿症状,如果致病细菌毒性强烈,还可以引起眼睑及邻近眼球结膜水肿和耳前淋巴结肿痛。

请家长们注意的是,儿童患上麦粒肿以后,千万不要自己随便将脓挤出来。如果用手挤脓,脓液可顺静脉血管进入眼眶而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也可顺血液进入海绵窦导致海绵窦栓塞甚至化脓性脑炎,严重威胁生命。

儿童麦粒肿的预防方法

1、平时要注意孩子的手、眼卫生,经常给孩子洗手,不要让孩子用脏手揉眼睛。

2、注意孩子的饮食均衡,适当进行锻炼,以增强孩子的身体抵抗力。

3、孩子出现麦粒肿后,切记不可随意挤压,因为这里的血管与脑部关系密切,不当挤压可能引发颅内感染。

4、一旦发现孩子眼睑红肿,要及时就医,及时用药和热敷,这样就能使麦粒肿及早消退,免除孩子做手术的痛苦。

儿童麦粒肿的食疗方

1、绿豆汤:石榴叶10克,绿豆30克。水煎服,每日2~3次。

2、黄瓜汤:黄瓜1根,苦参10克。水煎服,每日2次。

3、荸荠茶:丝瓜藤、鲜荸荠各30克,茶叶6克。水煎服,每日2~3次。

4、药粥:石决明25克,草决明10克,白菊花1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石决明炒至出香味起锅,再将白菊花、草决明、石决明入沙锅煎汁去渣,粳米洗净与药汁同煮成稀粥,加冰糖食用。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了麦粒肿切忌用手挤压

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一般情况下,麦粒肿我们可以自行治疗,但是无论是治疗还是居家护理都是很重要的。详细>>

这些症状提示麦粒肿 用手挤或危及生命!

“麦粒肿”俗称“偷针眼”,因其形状、大小而得名。如今正值春季麦粒肿的高发时机,广大市民应警惕麦粒肿的出现,发现症状应尽早采取正确的医治方……详细>>

麦粒肿可以用手挤吗?做好这4点预防麦粒肿!

眼睑突然出现红肿痛,甚至会有小疙瘩以及冒白头会让自己感觉眼部不适,这种情况被称为麦粒肿。麦粒肿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主要由金黄色……详细>>

麦粒肿可以用手挤吗?教你3招,好得快!

一觉醒来眼睛又疼又肿,用手触摸还发现一个硬硬的包,让人感觉奇怪,其实这是麦粒肿,它经常在小孩和青少年身上见到,麦粒肿,大部分人一说到是身……详细>>

患上麦粒肿挤不得 麦粒肿的症状是什么

麦粒肿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儿童和青少年是麦粒肿的高发人群。麦粒肿的发病率较高,日常生活中很多麦粒肿往往会试图通过“挤”的方法来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