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认识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早些捕获青光眼

2013-08-13 18:25:06      家庭医生在线

王大妈今年65岁了,平时性子急,这天因为一些小事和老伴怄气,晚上看了一会电视便觉得左眼有点胀,眼眶周围也有点疼,看东西时有点模糊,眼前像蒙了一层纱,她觉得是自己累了,就睡觉了。半夜她被疼醒了,左眼又红又胀又痛,看不清东西,瞅一眼灯泡,感觉周围有一圈跟彩虹一样的彩环围着,眼眶周围也很疼,左半边的头疼得很厉害,肚子也不舒服,一个劲的恶心、呕吐。她叫醒老伴,老两口想去医院,可一看表,才夜里2点钟,孩子正睡得香呢,忍一忍吧。到5点多,她终于忍不住了,把儿子叫起来,急忙到医院,挂了个内科和神经内科想先治头疼和呕吐,查了半天没查出问题,赶紧到眼科看,大夫检查完说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输甘露醇、点眼药以后,不舒服很快就消失了。大夫告诉他们虽然现在好了,但还得作进一步检查,而且青光眼是双眼病,只是发病有先有后,所以两眼都得治。

专家解析

王大妈经历了典型的闭角型青光眼的急性发病过程。像王大妈一样。得这种病的人多性格比较急。有时候可以在急性发病前出现一些不适,我们称为小发作,程度轻,常常在休息后好转,不会引起大家重视。急性发作时。病人会出现像王大妈一样有明显的不适,因此病人一般都会到医院就诊。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急性发病一般都出现在夜间,有些老年人心疼儿女,不忍心叫醒他们陪自己上医院,一直忍到天亮。殊不知这时的眼压一般都很高,持续的时间越长,视功能受损就越重,而这些损伤是不可逆的,所以应该尽早就诊。此外,头痛、恶心、呕吐的表现有时可以非常严重,以至于掩盖了眼部的不适,使患者到其他科就诊而耽误病情。

闭角型青光眼也可以慢性发病。患者在傍晚、疲劳或情绪波动时出现不同程度的单侧眼红、眼胀、眼痛、视力下降、同侧眼眶周围胀痛、头痛等表现,这些不适可以单独或同时出现,还可伴有鼻根部的酸痛,一般无恶心、呕吐,常常被误认为没休息好,经过睡眠休息后好转,但可以反复出现,发生的频率也逐渐增高,由几周一次,到几天一次,最后持续存在。如果您经常有上述不适,应该尽早到医院就诊。

开角型青光眼患者亲历

李先生自幼丧父,母亲含辛茹苦地把他抚养大,他自己也勤奋努力,最终在大城市成家立业,满心欢喜地把母亲接过来,本想让老人欢度晚年,不料想妈妈住的并不愉快,老想回老家。他问了问原因,原来母亲近来发现自己眼睛不好,过马路时看不全来往的车辆,不敢一个人上街;在屋里也经常被绊倒,身上磕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她收拾家时,经常把碗、盘子、杯子碰到地上摔碎。母亲说,老家没什么车,她可以随便逛街,家里的摆设她也熟悉,很少磕磕碰碰,也很少摔碎东西,比城里住着自在,所以坚持要回老家。李先生带母亲到医院检查,李妈妈两眼视力都1.5,又做了好几项检查,最后诊断为双眼开角型青光眼晚期。

专家解析

李妈妈得的这种病在早期甚至中期常常没什么不适。病情非常隐匿。患者觉察到看东西范围缩小时,已到晚期。临床上早期诊断的开角型青光眼病人绝大部分是体检或因其他不适而进行眼部检查时发现的。因此早期发现开角型青光眼的关键在于容易得这种病的人能及时到医院检查。

谁易得开角型青光眼呢?

有青光眼家族史,或患高度近视、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偏头痛的人,患青光眼的可能性比普通人大,应常规进行眼部检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应至少进行一次眼科常规检查,如果可疑,应根据医嘱定期复查。

让李先生不解的是,他母亲都青光眼晚期了,视力怎么还会那么好。这是大家对青光眼理解的一个误区。其实,视力只是视功能的一部分,它是我们看东西时的清晰度。视功能还包括另一个重要基本组成部分——视野。视野是向前看时眼睛所能看到的范围。在日常生活中,良好的视野与良好的视力同样重要。李妈妈的视野范围很小,只能看到正前方的东西,看不到周围的物体,经常磕磕碰碰,过马路时也因看不到两边来往的车辆而不敢迈步,生活非常受影响。

青光眼主要损害视野,表现为看到的范围越来越小,到最后才损害视力,所以千万不要仅以视力好坏来判断眼睛是否有病。

下面解答读者经常问到的几个问题:

问题一:我到医院测过,眼压不高。应该不会有青光眼吧?

大家对青光眼的另一个误区就是眼压。不少人到医院测眼压不高,就觉得自己不是青光眼,这是不正确的。首先,眼压是有波动的,一次眼压不高不能说明眼压就不高;其次,有一些青光眼病人眼压始终不高。所以,大夫会把眼压和眼底、房角、视野等其他检查结果结合起来,必要时作24小时眼压日曲线检查,来确定您是否有青光眼。

问题二:青光眼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小孩是不是不会得青光眼呀?

虽然青年、少年青光眼的患病率不高,但他们视物不清常被误认为是视疲劳或近视度数增加所致,很容易耽误病情。故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应到医院进行眼部检查,而近视不断加深者应由眼科大夫检查确认无其他异常后再验光配镜。

婴幼儿容易患先天性青光眼。患儿的黑眼球特别大,怕光(常表现为到光线强的地方爱把头埋在母亲怀里),容易流泪。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诊。

问题三:我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正在服用激素类药物,请问我需要监测眼压吗?

如果您因为其他全身疾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肾病综合症、器官移植术后等)需要长期服用强的松等激素类药物,或因为其他眼病长期点含地塞米松、可的松类的眼药,应该定期监测眼压,以便早期发现激素性青光眼,这是目前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类继发性青光眼。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青光眼的危害大,并且发病也迅速。对于这种眼科疾病,必须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更大的不良后果。那么,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青光眼迟早都会瞎?警惕青光眼的认识误区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目前……详细>>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近年来在火车、汽车上随时随地看书的“途书族”增多。眼科专家提示,长期注视荧光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应该注意眼……详细>>

青光眼早期4大症状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就现如今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现如今的青光眼患者是十分的多的,对于青光眼,大部分的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刻,那么对于广大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