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父亲节献礼:9款防老花眼饮品

2013-06-16 08:03:14      家庭医生在线

  老视眼就是我们俗称的老花眼,很多人认为老花眼是老年人才会患的眼病,中年人不用预防。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随着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老花眼也提前来了。今天是父亲节之际,不妨为爸爸制作养眼汤水吧!

  老花眼提前来的原因

  在医学上叫“视敏度功能衰退症”。是由用眼过度、光辐射、环境污染、饮食和精神因素综合作用,造成体内尤其眼部的过氧化脂质沉积,产生“脂障”。这些“脂障”积聚在眼睛的角膜、晶状体和玻璃体上,使这些屈光系统的关键“部件”积垢产生变性,使光线的焦点落到了视网膜的后面,老花眼提前到来。

  老花眼的早期症状

  老花眼的初始症状,是常常感到看细小字迹模糊不清,患者常不由自主地将阅读目标远移,以减轻调节负担,消除视物不清和眼睛疲劳。即使在不戴老花眼镜的条件下,勉强看清近方目标,也多由于强行调节、睫状肌过度收缩,必产生种种眼睛疲劳现象,如头痛、眉紧、上脸颌重、眼痛、头痛加重、视物模糊等视疲劳症状。

  老花眼吃什么好

  从中医角度可选食健脾、养肝、补肾的食物。健脾食物有芹菜、芋艿、土豆、莲藕、笋、鳝鱼、桂圆、葡萄、山楂、山药、红薯、扁豆、豇豆等,养肝食物有羊肝、甲鱼、乌龟、桑葚儿、鸭子等,补肾食物有羊肉、黄鱼、海参、紫菜、虾、核桃、黑豆等。同时不宜用辛辣、香燥、肥腻之品,不吸烟,不喝酒。

  老花眼的食疗方

  1、复合黄瓜汁

  原料:黄瓜、西红柿各150克,柠檬汁5毫升。

  制用法:将黄瓜和西红柿切碎,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混合汁,再在此混合汁中加入柠檬汁,搅拌均匀即成。此饮料可早、晚各饮一次。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

  2、芹菜鲜藕汁

  原料:芹菜、鲜藕备150克,黄瓜100克,柠檬汁5毫升。

  制用法:将芹菜、鲜藕和黄瓜切碎,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混合汁,再在此混合汁中加入柠檬汁,搅拌均匀即成。此饮料可早、晚各饮一次。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

  3、苹果蛋奶

  原料:苹果、芦柑、鸡蛋各1个,牛奶200毫升,蜂蜜10毫升。

  制用法:将苹果和芦柑切成小块,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混合汁待用。将鸡蛋打入碗中搅匀待用。将牛奶倒入锅中,用中火煮至快沸腾时加入搅匀的鸡蛋,煮沸后离火,然后趁热加入混合汁和蜂蜜,搅拌均匀即成。此饮料可早、晚各饮一次。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

  4、胡萝卜苹果豆浆

  原料:胡萝卜、苹果各50克,豆浆200毫升,柠檬汁5毫升。

  制用法:将胡萝卜、苹果切碎,与豆浆同时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混合汁,再在此混合汁中加入柠檬汁,搅拌均匀即成。此饮料可早、晚各饮一次。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

  5、芝麻花生豆奶

  原料:黑芝麻15克,花生仁25克,豆粉50克。

  制用法:先将黑芝麻、花生仁一起入锅炒熟,研成细末待用。将豆粉入锅加适量清水煮沸,再加入花生仁末和黑芝麻末,搅拌均匀即成。此豆奶可早、晚各饮一次。

  功效:补气养血,健脾益气。

  适应症:适用于气血两虚型老花眼患者。

  6、枸杞子炒肉丝

  原料:枸杞子30克,瘦猪肉200克。

  制用法:先将枸杞子洗净,装入碗中上笼(或隔水)蒸熟待用。将瘦猪肉切成丝,入锅加植物油炒至快熟时加入蒸熟的枸杞子,再熘炒片刻即成(可加入食盐等调味品)。此菜可每天佐餐食用。

  功效:滋肾,养肝,明目。

  适应症:适用于肝肾不足型老花眼患者。

  7、枸杞叶猪肝汤

  原料:枸杞叶100克,猪肝200克,调味品适量。

  制用法:将枸杞叶洗净待用。将猪肝洗净切片,放入煮沸的汤锅中,再加入料酒、葱花、姜末等调料,煨煮30分钟,待猪肝煮熟后加入洗净的枸杞叶,再煮10分钟左右即成。此菜可每天佐餐食用。

  功效:滋肾,养肝,明目。

  适应症:适用于肝肾不足型老花眼患者。

  8、黑豆粥

  原料:黑豆、粳米各100克,浮小麦(未成熟的小麦)50克。

  制用法:将浮小麦用纱布包好与黑豆一起入锅加水煎煮,待黑豆煮开花后,取出装有浮小麦的纱布包,再加入粳米煮粥,煮熟即成。此粥可每天早、晚各食用一次。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常吃此粥还有防治高血压、增强老年人体质的作用。

  9、银杞明目汤

  原料:水发银耳20克,枸杞子10克,鸡肝100克,茉莉花(干品)25克,调味品适量。

  制用法:将银耳洗净切成小片,用清水浸泡待用。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放入银耳、鸡肝、枸杞,煮沸,再加入料酒、姜汁、食盐和味精等调味品,待鸡肝煮熟后,再撒入茉莉花即成。此汤可在每日晚餐时饮用。

  功效:补肝益肾,明目养颜。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

  推荐阅读

  预防老花眼日常生活习惯很重要

  老花眼是一种中老年人的眼科疾病,一般是由于过度用眼导致眼睛疲劳。想要有效预防老花眼就要注意保护视力,健康用眼。

  如何配出准确的老花眼镜

  老人上了年纪会出现眼花,视力模糊等现象,这时就需要佩戴老花镜。在这里,小编要提醒老年人验光配镜应到正规医院。

  老花眼日常应如何保养护理

  老花眼是一种老年人的常见眼科疾病,想要预防老花眼的发生就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如何预防老花眼和老花眼的护理方法。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花眼该怎样保健?4款防老花眼饮品

人到中年之后,常会在正常的阅读、写作距离内看不清字迹,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老花眼。老花眼的发生虽然是自然规律,但只要加强自我保健,还是可以……详细>>

老人警惕老花眼 防治老花眼的食疗秘方

老花眼是指老年人眼部晶状体老化,调节功能减退,看近物时模糊不清,把物体放远些才稍清楚的病症。老花眼除了平时注意用眼卫生,多做锻炼,加强眼……详细>>

如何预防老花眼?一个鸡蛋就能甩掉老花眼

有些人怕每天吃鸡蛋升高血脂,殊不知一天一个鸡蛋,不仅能保护心脏、提高记忆力,还能帮助减肥……好处太多了!要给大家介绍的是鸡蛋另一种神奇的……详细>>

长时间加班易致中年老花眼 六招轻松防老花眼

张先生今年36岁,读到研究生毕业眼睛也没近视,可最近他发现,以平常读书看报的距离,很多字就看不清楚了,要举远一些才行,到医院检查后,医……详细>>

老花眼易忧郁 这些小妙招可预防老花眼

老花眼是一种习惯病,除年龄自然老化外,大多与眼睛过劳有关。许多年轻人长期紧盯智慧型手机、电脑电视,眼睛过度使用,加上熬夜、缺乏休息,都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