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黑眼圈太重?小妙招轻松告别黑眼圈

2013-05-27 08:03: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年轻人常常要熬夜工作或上网,但是第二天早上需要早起上班,这样就会导致睡眠不足,因而出现黑眼圈,怎么办好呢?

  黑眼圈的病因

  1、血液循环不畅。血红细胞的耗氧量加大,缺氧血红细胞增多,血液瘀积。看看手肘内侧,为什么静脉出现蓝色的?就是因为血液循环缓慢。缺乏睡眠是造成细胞缺氧、循环不畅的罪魁祸首,所以好好睡觉才是改善黑眼圈最最有效的办法。改善黑眼圈的另一大要素是运动,包括全身的、局部的。局部的运动更为重要,经常做做眼保健操、上下左右地转动眼珠,对于加强眼部的微循环都是大有好处的。

  2、毛细血管粗大。有些人天生就有黑眼圈,这也许是遗传原因。眼部皮肤非常薄,如果天生毛细血管比较粗大,当然就特别明显。这种黑眼圈有点“无救”,你可以去医院试试激光手术。还有些毛细血管粗大则是后天形成的,比如长期血液循环不畅,造成的瘀堵会使毛细血管变粗,或者长期饮酒也会使血管扩张,这和喝酒会脸红是一个道理。

  3、血管脆弱断裂。这种是比较严重的程度啦,有点类似于“内出血”,和“乌青块”是一个原理。血液瘀积严重会造成这种破裂,还有两种情况非常容易导致毛细血管的脆弱断裂,那就是鼻炎和抽烟。大家可以去看,有鼻炎的人往往不但眼圈黑黑的,连鼻子梁中间也有点青,循环不畅,更重要的是长期的抽吸和擦拭的动作也会造成巨大的伤害。抽烟则是会造成循环不畅、血管脆弱,这点大家都知道,所以能不抽还是不抽吧。

  黑眼圈的分类

  1、血管型黑眼圈,通常发生在20岁左右,生活作息不正常的年轻人。因为眼部周围微血管内的血液流速缓慢、滞留,使血液量增多,而氧气消耗量升高,缺氧血红素增多,沉积在眼眶周围薄嫩皮肤处,就形成了黑眼圈。

  2、素型黑眼圈,成因则和年龄增长密切相关,长期日晒是主要诱因,久而久之就会因黑色素代谢不全,而形成挥之不去的黑眼圈。

  黑眼圈的按摩方法

  1、攒竹(眉头之间稍浅的凹陷):用大拇指按住两边的穴位,按摩手法有点像把两个穴位向一起推。

  2、丝竹空(眉尾部分稍稍凹陷的部位):用中指或者食指慢慢地、轻轻地向内侧推揉。

  3、太阳(眉梢和外眼线连线处向外厘米处):用中指按住穴位轻轻地向脸部中央推揉。还可在眼周围皮肤上涂上眼部按摩霜或眼部营养霜,用无名指按压眼尾处、球后(下眼眶中外/处)、四白(下眼眶中内/处)、眼明(内眦角内上方)、鱼腰(眉正中)、迎香(鼻翼外侧),每个穴位按压~秒后放松,连续做次。将中指放在上眼睑,无名指放在下眼睑,轻轻地由内眦向外眦轻拉按摩,连续次。再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指尖轻弹眼周~圈。

  黑眼圈的护理方法

  1、急救:要是黑眼圈只因偶然睡眠不足而引起的话,可将一条热毛巾敷在眼部,包括两侧的太阳穴;要确定完全覆盖眼睛四周,大约敷20分钟后,毛巾的热力会促进血液流通。接着,再用冷毛巾同样敷30秒-1分钟,令毛孔收缩,然后涂上眼霜。祛黑眼圈的效果会比较理想。

  2、日常保养:黑眼圈一旦形成就很难去处,所以更要加强日常保养。其实,眼霜也分早晚。日间的眼霜具有保湿和抗氧化功效,能够赋予眼周肌肤紧致和滋润;夜间的眼霜则具有滋养和修护的功效,在夜间这个极富细胞特别活跃的时候,给予眼周更多滋润。

  4、密集保养:当然,光靠眼霜的日常保养,对付黑眼圈是远远不够的,你还需要淹没的密集型保养。每周一到两次,促进血液循环,回复晶亮明眸。

  5、食补:维生素E和维生素A能对眼球和眼肌有滋养作用外,所以常吃富含这两种维生素的食物,对消除黑眼圈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常见的食物,如:鸡蛋、芝麻、胡萝卜、海带等,都是消除黑眼圈的优良食材。

  推荐阅读

  消除黑眼圈 外敷内调不可少

  工作繁忙的白领和学业压力重的学生族最容易出现黑眼圈,怎么办呢?其实,想要消除黑眼圈是很简单的,外敷内调就可以轻松应对。

  敷眼按摩双管齐下消除黑眼圈

  引起黑眼圈的原因有很多,也许是生活习惯造成,也许是其他疾病。出现黑眼圈要找出原因,才能有效快速的消除黑眼圈。

  使用正确的方法有效预防黑眼圈

  黑眼圈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过度用眼导致眼睛疲劳,先天性黑眼圈或者是熬夜。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黑眼圈呢?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太重?消除黑眼圈的DIY眼膜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年轻人常常要熬夜工作或上网,但是第二天早上需要早起上班,这样就会导致睡眠不足,因而出现黑眼圈,怎么办好呢?详细>>

9妙招抗击黑眼圈

年终许多OL背负的工作压强成了之前的两到三倍,狂欢派对也接踵而至,想要迅速摆脱疲倦、甩掉黑眼圈?不必担心,编辑亲授9个健康秘笈,只要在家……详细>>

黑眼圈是不是病?黑眼圈怎么去除

黑眼圈一直是不少爱美mm的天敌。在大家忙于追问黑眼圈怎么去除的同时,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实黑眼圈有时是病理的体现呢?到底哪些黑眼圈是病,哪些……详细>>

你是哪种黑眼圈?不同黑眼圈诱因

现代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志,那就是黑眼圈,特别是双眼皮大眼睛的人,黑眼圈会更突出。要知道再漂亮的眼睛有了黑眼圈也是美不起来的。那么,怎么预……详细>>

黑眼圈预示着N种疾病 怎么调理黑眼圈

一般来说,如果女性偶尔因熬夜、睡眠不足产生黑眼圈,这样的现象很正常,只要充分休息就能很好改善,但如果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注意了,它很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