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电脑键盘是头号细菌温床 电脑族小心红眼病

2013-04-23 08:07:42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上称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往往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最终造成红眼病的流行。夏秋季节,因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非常容易造成大流行。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电脑键盘目前已取代食肆的湿毛巾,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而且还会在办公室内传播。

电脑一族当心惹上红眼病:

对于依赖电脑工作的你,或者酷爱电脑游戏的你,是否曾想过电脑键盘是传染红眼病的重灾区!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电脑键盘目前已取代食肆的湿毛巾,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而且还会在办公室内传播。

有人认为看一眼红眼病病人,就会得红眼病,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事实上,只有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才会被传染。尤其是夏秋季节,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非常容易造成红眼病大流行。

很多人知道游泳会传染红眼病,但对键盘传染却疏忽大意,更没有养成使用键盘不揉眼、使用后洗手的习惯,因而染上红眼病。“红眼病”实际上是指流行性急性结膜炎,包括流行性角膜结膜炎和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

它们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红肿,眼部发痒、疼痛、视力模糊,分泌物呈水样,并有异物感、畏光、流泪、刺痛。少数病人可伴有角膜病变而影响视力。

一旦患上红眼病,应根据医嘱使用眼药水坚持治疗,治愈后数天方可停药。同时也应对患者进行适当的隔离,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小编提醒大家,一旦患上红眼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若治疗不彻底可能会转化成慢性结膜炎或转化成角膜病,危及视力。

红眼病用药注意

1、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

3、用抗生素眼药常用的有0.25%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病毒性结膜炎还可使用盐酸吗啉胍眼药水以及各种抗病毒中药剂的眼药水。

4、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如果在家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或出现明显的全身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等,预示可能有并发症,应立即去看眼科医生。

红眼病患者要注意的饮食问题

食对眼病恢复也有一定的影响,眼病患者适当注意饮食宜忌。凡眼病患者忌烟、酒、辛、辣、炸、烤等食物,宜食熟软易消化之食品。饮食应注意质量、数量、进食时间和速度等。质量上根据不同眼病患者的体质特点选用不同的饮食。

眼病饮食:一般而言,阳盛阴虚者,忌食辛辣之品或壮阳之物,以免助热生火或耗液伤津,致眼部出现红肿疼痛等症。风热、实热、阴虚火旺眼病,湿热眼病热重于湿者,忌食烟、酒、葱、蒜、姜、辣椒,少食焦烤油爆之品,以免灼津耗精伤血,助热生火。平时饮食宜偏清淡,尤其是实热眼病,可食带凉性的素菜与水果,如马兰头、冬瓜、梨、香蕉、西瓜等。阳虚阴盛体质者,则少食生冷,以免滞脾碍胃,致生化乏源,目失濡养。

>>>推荐阅读

在热浪中“走红”的红眼病

中华历史上下5000年,人口流动从来没有像近十年这样频繁,对传染病而言,每个个体都有可能成为某种传染病潜在的传染源和传播者。春夏季既是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同时也是更易感染和传播急性结膜炎(即老百姓所说的红眼病)的季节。

眼睛发红就是"红眼病"吗

一天,一位年轻的个体户病人胡文东来门诊看玻一坐下就向医生诉说:"我得了'红眼病'已经3~4天了。因忙于生意没有空来看病,自己滴了两支氯霉素眼水,又服了三剂凉茶,不见好转反觉得越来越重了。开始只是眼睛红红的,眼屎不多,近两天来出现眼疼、怕光、流泪,看东西似乎也模糊了,这红眼病也不像上次得'红眼病'那样从一只眼发展到两只眼,而是停留在一只眼上,请医生给我检查检查。"

夏天要防红眼病

“红眼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传染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结膜是眼白与眼皮上的一层光滑透明的薄膜,如果这层结膜发生了急性炎症,就得了急性结膜炎。先是眼睛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特别是在早晨起床时,上下眼皮常常被粘住,眼睛感到发热,又痛又痒,眼皮里好像进了沙子似的不舒适,还怕光、流泪,令人很难受。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脑键盘会传播红眼病?

曾几何时,电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办公一族的亲密伙伴。但若稍有不慎,这个亲密伙伴可能会给您带来不小的麻烦哦!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详细>>

小心使用公用键盘感染红眼病

美国疾病与预防中心的科学家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在“红眼病”暴发期间,研究人员曾对该学校60台计算机的公用键盘进行过扫描检查,当时在这些键……详细>>

依赖电脑更易红眼病 如何应对?

红眼病也是较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那么什么会导致红眼病呢?应该如何用药治疗呢?详细>>

上班族小心键盘传染红眼病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游泳池的水、公用的键盘和鼠标等。眼科专家提醒:如果长时间接触电脑的人不明原因……详细>>

惊 键盘传播红眼病

在某公司工作的黄小姐,最近常常加班,每天在电脑前工作十几个小时,人累眼睛也疲惫,她常习惯性地用手揉眼睛。前天突然发现左眼开始发红,然后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