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依赖电脑更易红眼病 如何应对?

2018-02-17 01:34:07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也是较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那么什么会导致红眼病呢?应该如何用药治疗呢?

依赖电脑当心惹上红眼病

对于依赖电脑工作的你,或者酷爱电脑游戏的你,是否曾想过电脑键盘是传染红眼病的重灾区­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电脑键盘目前已取代食肆的湿毛巾,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而且还会在办公室内传播。

有人认为看一眼红眼病病人,就会得红眼病,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事实上,只有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才会被传染。尤其是夏秋季节,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非常容易造成红眼病大流行。

很多人知道游泳会传染红眼病,但对键盘传染却疏忽大意,更没有养成使用键盘不揉眼、使用后洗手的习惯,因而染上红眼病。“红眼病”实际上是指流行性急性结膜炎,包括流行性角膜结膜炎和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它们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红肿,眼部发痒、疼痛、视力模糊,分泌物呈水样,并有异物感、畏光、流泪、刺痛。少数病人可伴有角膜病变而影响视力。

“红眼病”的用药原则

1、保持眼部清洁

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

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

3、用抗生素眼药

常用的有0。25%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病毒性结膜炎还可使用盐酸吗啉胍眼药水以及各种抗病毒中药剂的眼药水。

4、避免光和热的刺激

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如果在家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或出现明显的全身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等,预示可能有并发症,应立即去看眼科医生。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怎么办 结膜炎 红眼病

依赖电脑小心惹上红眼病

现代人的生活都是离不开电脑的,有时候一开就是好几个小时了,这样对眼睛也是很不利。小编还想告诉大家一个消息,就是如果长时间对着电脑的话,也……详细>>

常用电脑的人如何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在医学上被称为“传染性结膜炎”,其典型症状是眼睛流泪多、有异物感和灼热感,结膜充血,眼部有分泌物,睁眼困难。根据致病原因,主要分为……详细>>

依赖电脑当心惹上红眼病 引起孩子红眼病的原因

曾几何时,电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办公一族的亲密伙伴。但若稍有不慎,这个亲密伙伴可能会给您带来不小的麻烦哦!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详细>>

依赖电脑当心惹上红眼病 治疗红眼病的偏方

曾几何时,电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办公一族的亲密伙伴。但若稍有不慎,这个亲密伙伴可能会给您带来不小的麻烦哦!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详细>>

电脑前警惕红眼病!如何诊断患上了红眼病

随着电脑大量进入办公室,人们不得不重视电脑对办公环境的污染和对使用者健康的影响。小编再次提醒各位电脑前工作者,一定要注意卫生,保障自身……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