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孩子“吃软饭”更易得近视

2013-03-15 08:11: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肯定没想到吧,孩子近视的原因,除了我们熟知的营养缺失问题之外,也与爱“吃软饭”有关。专家提醒家长,预防近视也别忽视了“吃”的问题。

  “吃软饭”常常是用来形容男人靠女人过日子的贬义词,但是新的研究发现,“吃软饭”对于孩子来说也是十分危险的。专家指出,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反之则易患近视。当然,我们这里的“吃软饭”不是说靠别人过日子,也不是说吃软的饭,而是指软性食物。

  日本一位名叫船越的教授为此做了专门调查,资料显示,常吃细面条一类软食的孩子很少使用下巴部分的咬肌,这是造成视力异常的一个重要祸根,日本秋田大学医学院卫生学教研室的岛田副教授的一项研究表明,常吃不需咀吃力之柔软食物的学生中,视力差的人特别多;而常吃硬食者,视力差的人很少。

  对于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咀吃力可增加面部肌肉包括眼肌的力量,使之具有调节晶状体的强大能力,避免近视眼的发生。

  专家指出,儿童应少食酸、甜食品,因为这些食品都会在血液中产生大量的酸,影响食物中钙离子的吸收,使眼球壁弹性降低,不能保持正常眼压,容易造成近视。

  建议儿童可以多吃些健脾养胃和补益气血的食物,如龙眼肉、山药、胡萝卜、山芋、芋头、菠菜、小米、玉米等。同时桑葚、黑豆、红枣、核桃仁等食品能起到养心安神明目的作用。再有,还应补充蛋白质、钙、磷、维生素等。补充锌和铬等元素也很重要,黄豆、杏仁、紫菜、海带、羊肉、黄鱼、奶粉等食物中含锌量较高;牛肉、谷物、肉类、肝类等食物中含铬较丰富。

<<<推荐阅读

  儿童配镜要矫正到5.2吗

  宝宝发育中6个常见视力问题

  宝宝视力检查时间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小心了孩子“吃软饭”易患近视眼

专家指出,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反之则易患近视。详细>>

孩子"吃软饭"更易近视 如何保护孩子视力

很多人肯定没想到吧,孩子近视的原因,除了我们熟知的营养缺失问题之外,也与爱“吃软饭”有关。专家提醒家长,预防近视也别忽视了“吃”的问题。详细>>

万万没想到 孩子“吃软饭”易患近视眼

很多人肯定没想到吧,孩子近视的原因,除了我们熟知的营养缺失问题之外,也与爱“吃软饭”有关。专家提醒家长,预防近视也别忽视了“吃”的问题。详细>>

“吃软饭”为何容易患近视眼

“吃软饭”常常是用来形容男人靠女人过日子的贬义词,但是新的研究发现,“吃软饭”对于孩子来说也是十分危险的。详细>>

小孩近视原因:孩子"吃软饭"易患近视眼

专家指出,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反之则易患近视。很多人肯定没想到吧,孩子近视的原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