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吃软饭”的宝宝易患近视 防近视记住三个“注意”

2017-05-18 08:48:1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患近视的儿童数量越来越多。宝宝近视不仅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而且给在学习上也带来很大的困扰。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宝宝近视呢?

导致宝宝近视的原因

户外活动时间太少

现在的生活空间太狭小,宝宝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宝宝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在屋里的时候多了,看电视、玩电脑的机会也就增多了,如果再不注意距离、姿势,很容易让眼睛过度疲劳。

在户外,物体再怎么近,也要比屋里远。有研究证明,常在户外运动的宝宝比不常出门的宝宝更少患近视。

灯光强弱不当

“灯光够不够亮?我担心灯光太暗了会影响宝宝的视力。”我们一般都这么想。实际上,眼科专家认为,现在宝宝看书、写字的灯光不是太暗,而是太亮了!过强的光线会使宝宝的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劳。宝宝需要的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证光线来自于宝宝的左前方。所以,晚上宝宝看书、写字时,可选择能调节明暗度的灯,将亮度调到柔和为准。

开灯睡觉

有研究表明宝宝如果是开灯睡觉的话,那么宝宝的眼部发育会不健康,易近视。宝宝快2岁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眼部的护理,而且太小的孩子养成开灯睡觉的话后期比较难纠正。0~2岁乃眼部发育关键期,所以在宝宝要睡觉的时候不要有光照,光的刺激会伤及眼睛。

“吃软饭”

“吃软饭”常常是用来形容男人靠女人过日子的贬义词,但是新的研究发现,“吃软饭”对于孩子来说也是十分危险的。专家指出,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反之则易患近视。当然,我们这里的“吃软饭”不是说靠别人过日子,也不是说吃软的饭,而是指软性食物。

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在近视发病机制中处于重要地位,尤其是高度近视。我国调查发现,母亲近视、父亲近视、父母均近视的人,患近视风险是父母均不近视者的1.5倍以上。

饮食不合理

吃甜食过多、吃粗粮太少、长期偏食挑食、爱吃油炸食品的人,近视患病率明显高于饮食合理者。原因可能是,上述饮食习惯会使维生素B1、钙等微量元素缺乏,从而影响眼球正常发育。

儿童近视预防措施

注意用眼的时间。

幼儿的眼球发育还不完善,工作能力较低,每次看书或写字0。5~1小时,就要让孩子到户外活动活动,做做游戏,望望远方,或观察一下花草绿树,使紧张的眼部肌肉放松,消除疲劳。另外,还要使孩子生活有规律,有充足的睡眠,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注意用眼的光线。

不要让孩子在暗光或太阳光下读书写字。晚上室内若用25瓦的电灯泡,书本与灯泡的距离应当在1米以内。若用60瓦的灯泡,书本与灯泡的距离应在1~2米之间。阴天、黄昏、月光下光线微弱,阳光下光线强烈,都不适宜读书写字。看电视时,要保持适合的距离,一般应是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7倍。每次看电视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

注意用眼的姿势。

简单地说,就是要做到三个“一”,既一拳、一寸、一尺。一拳,就是指孩子坐在座位上看书写字时,自己的前胸和书桌要保持一拳的距离;一寸,是要求孩子写字时,握笔的手与笔尖的距离要保持一寸;一尺,就是孩子看书时眼与书本的距离要保持一尺。这三个“一”,是使眼睛视轴保持正常距离的有效措施,是保护孩子视力的一种科学手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近视预防方法 小儿近视原因 小儿近视

小儿近视是怎么回事 两类食物可改善近视现象

为什么糜患近视的概率越来越向儿童、幼儿发展,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以致于社会对近视人群的关注在加强。下面一起看下如何才……详细>>

小儿近视越来越多?主要与这5个习惯有关!

现在小儿近视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会认为小儿近视就是因为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看太多。其实除了这方面的因素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别的行为,对眼……详细>>

小儿近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家长要知道这些因素

儿童近视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不良用眼习惯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经常玩电子产品易致近视发生,长时间用眼也会导致近视发生,家长尽量控制孩子用眼……详细>>

盘点小儿近视的5大诱因 家长要注意!

最近这些年小儿出现近视的概率越来越高,这一点相信很多家长都已经重视起来,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自己小孩为何会出现近视。其实除了遗传因素导致的小……详细>>

小儿近视的日常预防措施

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不宜躺在床上或在开动的车里进行。看书写字时,眼睛距桌面应保持1尺左右,一次学习时间不宜过长,一小时左右就应休息一会……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