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全面解密低眼压青光眼

2012-12-04 10:07:18      家庭医生在线

  低眼压性青光眼又称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是具有典型的青光眼性视乳头损害和视野缺损,房角开放,而眼压始终在统计学正常范围内的一种青光眼。多无自觉症状。多见于40岁以上者, 女性 多于 男性 ,单眼或双眼发病。本病的致病因素复杂,目前尚不瞭解其确切病因,可能是由于视乳头的组织结构差异,对眼压或缺血特别敏感而容易造成视乳头损害及相应的视野缺损。本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但可用药物或手术治疗控制或减缓病情发展。

  低眼压性青光眼的症状表现

  1、青光眼性视乳头病理凹陷和萎缩,往往苍白比凹陷更为显著;

  2、多无自觉症状,晚期当视野呈管状时,可出现行动不便和夜盲等症状;

  3、青光眼性视野缺损。早期即可在注视区5°范围内出现视野缺损;

  4、前房角开放;

  5、部分患者血压低;

  6、矫正眼压在正常值范围内。

  自我保健要点

  1、精神因素:精神对青光眼的病情往往有较明确的影响,经测定发现,青光眼患者具有明显的抑郁、焦虑情绪,因此患者保持心情舒畅有利于控制病情,若情绪波动则会明显影响眼压波动。  2、天气因素:闭角型青光眼发病多见于黄昏、傍晚时,阴沉天气以及寒冷季节;青光眼患者冬季的眼压一般比夏季的要偏高一些。青光眼患者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易感人群应对天气多加注意。  3、注意劳逸结合:过度疲劳会影响植物神经系统,交感神经的稳定性受到影响,也易诱发青光眼和眼压升高。  4、生活须有规律:普通人群要戒烟戒酒,不应暴饮暴食,这对稳定血管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均有利。健康的生活方式可减少青光眼的发病机会,也有利于青光眼患者控制病情。

  注意事项

  1、情绪不要急躁:对生活中的不如意要保持乐观,不要因此而影响情绪。情绪激动会引起动脉血压升高,从而导致眼压升高。  

    2、多活动:如果您的工作整天都是坐着,应该在上班前一小时和下班后一小时到外面散散步,因为缺氧会对血管造成损害。青光眼就是血管出现异常的表现。  

    3、业余时间多与朋友交往、多散步,这比坐在家中看电视一直看到深夜要好。看一部好的影片最多1.5个小时。晚上看电视,最多不超过3小时。  

    4、看电视时要打开大灯。在黑暗中看电视,瞳孔会放大,眼部润滑液也会减少。  

    5、一天24小时内摄入1~1.5升水就够了。饮水过多会出现水肿,引起动脉血压升高。不要吃易渴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喝浓咖啡和茶。饮酒绝对不能过量,否则会对血管造成刺激。  

    6、不要干重体力活。不要过分用力,因为您的血管本来就很脆弱。只要有一个细小的血管破裂,就会导致失明。要尽量避免便秘。不要低着头做事,血涌上头对青光眼患者有害。

  其它

  遗传性神经萎缩、神经束膜炎、蛛网膜炎、非特异性巨细胞动脉炎、垂体肿瘤、颈动脉钙化斑压迫神经、癔病变偶然可能误诊为本病,酒精中毒也可能产生视乳头萎缩凹陷均需注意逐一加以排除。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压与青光眼

的确,许多人都认为,青光眼就是眼压高,只有眼压高才是青光眼,眼压正常就没事了。其实,这种看法是十分错误的,像李老太太这样的情况,在临床……详细>>

警惕!低眼压性青光眼的病因

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视乳头凹陷及青光眼性视野缺损常常归咎于眼压升高这一概念已使人们产生怀疑。因为一些病人无高眼压也发生了这些变化……下面……详细>>

揭秘!低眼压性青光眼的病因

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视乳头凹陷及青光眼性视野缺损常常归咎于眼压升高这一概念已使人们产生怀疑。因为一些病人无高眼压也发生了这些变化……下……详细>>

眼压偏高是青光眼吗?

一位27岁的网友经常眼压偏高,眼压25~30,其他检查正常,正在使用降压眼药水,但疼痛症状不减。眼压高是青光眼吗?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青光眼……详细>>

高眼压症=青光眼? 青光眼初期诊断

自从19世纪中叶von Graefe临床观察发现是眼压升高导致了青光眼患者的视盘萎缩和凹陷以来,人们在临床工作中也不断证实了绝大多数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