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揭秘!低眼压性青光眼的病因

2015-03-23 07:58:35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视乳头凹陷及青光眼性视野缺损常常归咎于眼压升高这一概念已使人们产生怀疑。因为一些病人无高眼压也发生了这些变化……下面就请专家针对于“低眼压性青光眼的病因”做一下介绍。

  以下是低眼压性青光眼的病因:

  局部解剖因素:持这种观点的学者认为,LTG病人发生视神经乳头萎缩凹陷是由于视乳头筛板的解剖结构存在某些缺陷,如筛板的交叉连续纤维较正常人的少,连接组织较正常的人薄,筛孔的孔径较大,尤其是在筛板上、下方的孔径更大,因而使筛板组织异常脆弱,对眼压的抵抗力低,即使在正常眼压下也抵抗不住眼压的作用而发生筛板塌陷后凹,筛孔扭曲变形而损伤神经纤维或使神经纤维受压,轴浆运输受阻使神经纤维营养障碍而萎缩,同是该处的毛细血管也受到扭曲间接引起血供障碍,进一步导致神经纤维萎缩。人们还发现,LTG病人的眼轴和玻璃体腔较长,C/D相对较大,这与LTG的发病机制可能也有些关联。

  血管因素:许多作者观察到,LTG患者的血流动力危象的发生率比较高,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及低血压者也较多,也常伴有血液流变学方面的异常,如全血粘度增高等;同时这类病人视盘片状出血的发生率较高、视盘小血管的自动调节机能失调及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显示视盘荧光充盈缺损,以上各种现象似乎表明,LTG的发生与视神经乳头缺血密切相关。

  低眼压性青光眼如何预防?

  不要暴饮暴食,防止便秘:

  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便秘的人大便时,常有眼压增高的现象,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并多吃蔬菜、水果。

  保持良好的睡眠,避免过劳:

  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保持愉快的情绪,坚持体育锻炼:

  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低眼压性青光眼的病因

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视乳头凹陷及青光眼性视野缺损常常归咎于眼压升高这一概念已使人们产生怀疑。因为一些病人无高眼压也发生了这些变化……下面……详细>>

警惕低眼压性青光眼 该如何预防

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视乳头凹陷及青光眼性视野缺损常常归咎于眼压升高这一概念已使人们产生怀疑。因为一些病人无高眼压也发生了这些变化,下面就……详细>>

这些人易得青光眼!低眼压性青光眼如何治疗

低眼压性青光眼又称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如果出现低眼压性青光眼常见的症状一定要尽早治疗,以免危害到视力健康。详细>>

这些人易得青光眼!低眼压性青光眼如何预防

低眼压性青光眼又称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如果出现低眼压性青光眼常见的症状一定要尽早治疗,以免危害到视力健康。专家指出这些人易得青光眼:高眼压……详细>>

低眼压性青光眼是如何导致的? 主要有这两方面原因

由于很多青光眼的患者普遍眼压过高,所以曾经人们认为青光眼主要是由于眼压高造成的,因为眼压过高会损伤视神经,导致视乳头凹陷以及视野出现缺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