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隐形眼镜护理误区多

2012-12-30 09:53:09  来源:华夏近视网    转载

  调查显示:

  隐形眼镜佩戴者陷入众多误区:

  48%购买前不做眼睛检查;

  49%一年以上才做一次眼睛检查;

  13%不冲洗或揉搓镜片;

  37%的传统型镜片使用者使用时间超过按照镜片指导的使用期限;

  57%表示在3个月内不会更换镜盒;

  37%会戴镜午睡;19%会戴镜过夜

  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佩戴和护理隐形眼镜的过程中存在众多习惯上的误区,例如:有48%的消费者购买前不做眼睛检查;在做眼睛检查的人群中,有49%的人一年以上才做一次眼睛检查;13%的消费者不冲洗或揉搓镜片;37%的传统型镜片使用者使用时间超过按照镜片指导的使用期限;57%的消费者表示在3个月内不会更换镜盒;37%的消费者会戴镜午睡;19%的人会戴镜过夜。对此,这些护理习惯的误区会影响眼部健康。

  针对48%的消费者不会在配镜前进行眼睛检查和有49%的人一年以上才做一次眼睛检查的现象,龚向明提醒消费者,购买隐形眼镜应该到正规的医院、眼镜店,由专业人员进行眼睛检查,专业的眼部检查可以及时发现配戴者是否有眼部潜在的病症,筛选出不宜配戴隐形眼镜的禁忌症患者。

  关于镜片护理方面,调查指出13%的消费者不会冲洗或揉搓镜片。但专家指出揉搓可以更明显地去除附着在镜片上的油脂和蛋白质。虽然目前国内许多护理液都表明免揉搓,但免揉搓的意思并不是摘下眼镜直接放入护理液镜盒中,而是先洗手,摘下眼镜后用护理液强力冲洗,再放入护理液镜盒中摇晃并浸泡,从而完成护理过程。即使使用免揉搓护理液,专家依然建议在使用护理液时对镜片进行揉搓,这样可以更好地保证镜片的清洁。

  关于镜片的使用周期,37%的传统型镜片使用者使用时间超过按照镜片指导的使用期限。但科学的方法应是为确保产品性能,镜片的使用要在镜片标注有效期之前开封使用,使用期限为从开封之日起根据镜片的抛弃天数更换新镜片。在使用期限内使用镜片是安全的。如果超过了使用期限,镜片有可能出现肉眼较难分辨的破损,同时镜片上会有沉淀物,这些都会影响眼睛的健康。

  有关镜盒使用周期方面的问题,57%的消费者表示在3个月内不会更换镜盒。龚向明指出这也是很多消费者都容易忽略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镜盒虽小却同样不可忽视,不好好清洁也会滋生细菌污染镜片。所以镜盒每周需要彻底清洗,每三个月需要更换一次新镜盒。

  调查同时显示37%的消费者会戴镜午睡;19%的人会戴镜过夜。针对这一严重损害眼部健康的做法,专家指出不可戴镜过夜或小睡。因为隐形眼镜材料(除标明“连续配戴型隐形眼镜”)的透氧性不能满足睡眠状态下角膜对氧气的基本需求。戴镜过夜或小睡都会引起角膜缺氧,导致不同程度的角膜损坏,同时也会引起镜片表面湿润度下降,甚至会出现镜片粘附角膜的危险。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隐形眼镜的危害多 戴隐形眼镜应注意什么?

隐形眼镜会给眼睛带来什么危害?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发生了近视,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十分苦恼的,因此有些人为了……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戴隐形眼镜6大危害

如今,印象眼睛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并佩戴,有些是为了美观,有些是为了方便。由于隐形眼镜直接与眼睛接触,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对眼睛造成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